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惊若鬼斧神工——河北毗卢寺壁画绘画风格探微(组图)

惊若鬼斧神工——河北毗卢寺壁画绘画风格探微(组图)

2022-09-20 13:06 文章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明 玉皇大帝 壁画 河北毗卢寺毗卢殿藏

毗卢寺,一座具有一千两百多年历史的古寺,寺院静悄悄座落在河北省石家庄上京村一个隐蔽的角落里,隐秘幽静的地点,却有着精美绝伦的明代水陆道释人物壁画(图1)。也许毗卢寺壁画还尚未走进大部分世人眼中,但已经慕名而至的海内外壁画爱好者、专家学者都对这一鬼斧神工的壁画瑰宝给予极高的评价。毗卢寺在世界壁画艺术上同样享有极高的盛誉,西方壁画专家将其美誉为“东方维纳斯”,由此仿佛可窥见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中国宗教艺术题材壁画作品中,毗卢寺壁画的艺术价值可与北京法海寺壁画甚至山西永乐宫壁画、敦煌莫高窟壁画相媲美。

壁上绘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形式之一,其审美和内容传承已久,而艺术文化的演变从来不是孤立的,是深受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状况制约的,明代佛教水陆壁画可以为明代宗教、美术乃至社会文化研究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毗卢寺壁画就是这样一个鲜明的标本。

明代,文化和宗教蓬勃发展,文化之间的互相渗透,使这一历史时期艺术作品出现儒释道三教合流的现象,这一现象逐渐渗透入壁画题材中,毗卢寺壁画完整的保留了这一时期三教合流人物题材的经典范式。因其绘画风格既有唐代吴带当风之气势,亦有元明时期细致丰富之特点,所以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参考价值。其鬼斧神工的绘画风格与同一时期的壁画作品相比,亦具有别样的艺术魅力。

一、毗卢寺壁画之源起

毗卢寺,原名毗卢禅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北郊杜北乡上京村东,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毗卢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经多次重修。据考证,寺内现存的古建释迦殿、毗卢殿及内存塑像、壁画为明代弘治和嘉靖年间重修后的遗存,而毗卢寺的壁画艺术正是毗卢寺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国壁画史上一朵璀璨的明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