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第二届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亮相上海喜盈门(组图)

第二届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亮相上海喜盈门(组图)

2022-09-21 16: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n1xt5ivhvdnttdcfg.png

2022年9月25日至2023年3月26日,“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在上海喜盈门重磅展出。此次博览集结了中国当代颇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七十二人,作品三百余件,许多重量级作品首次公开展示或亮相上海,异彩纷呈,形式多样,以最全面的艺术面貌、语言、风格、观念相聚魔都,为上海公众带来最全面的当代雕塑装置发展面貌。此次博览由上海喜盈门主办,总策划宣一氢,策展人李晓峰,学术主持贾方舟、陈孝信、王林、刘淳、孙振华、杨小彦、王端廷、杨卫。


诗意追求 打破艺术生活边界

作为与上海公众共生的大型商厦,自2015年成立时,上海喜盈门便致力于整合艺术文化,通过自身平台加强公众与艺术的联结,为公众提供近距离接触作品,感受艺术文化魅力的体验平台。作为建材家居远东第一名品商厦,在落成之年,上海喜盈门便为艺术留下了宽阔的展陈空间,同年第一届“城市之光——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成功举办,成为公众进入雕塑装置艺术的又一新晋入口。 cn1xtp90rfes6duedq.jpg

白虎,120cm_100cm,陶瓷、金属,2019年,郅敏

“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包括了一个名为“再生”聚焦生态环保的主题展;赞美生命的“生灵”、传扬东方美学的“怀远”两个专题展;命名为“异境”、“酱紫”、“颜色”、“日子”、“惊蛰”、“世界”、“众生”、“理想国”、“神话”、“传奇”、“未来诗学研究”、“春”的十二个特别展;一个名为“蝶变”的特别艺术项目;一个名为“艺术绿码”的艺术衍生品专区;以及主题为“商业时代的艺术表达”的开幕论坛。

cn1xu1rsg2m7subeme.jpg

吃米,82x82x40,陶、木,2021,李占洋

十八个关键词展开的十八维度所呈现的是艺术与商业共生同行在的十八条路径,既全面展现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最新创作成果,也特别展现出策展人梳理中国当代艺术景观的良苦用心。为了加强艺术与公众的情感链接,相较第一届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此届博览更加有的放矢地全方位融入喜盈门,甚至直接嵌入商铺中。这使得此次博览更像一个别样的艺术大展,雕塑艺术、装置艺术、综合艺术、跨界艺术、数字艺术与产品、商品、名品、奢侈品共处共存中,消除了艺术与商业的隔阂,也拉近了商厦与美术馆的距离。商厦变成美术馆,品牌中心成了艺术殿堂,艺术与生活的边界被彻底模糊,公众行于商厦,如同在生活中无意间走入艺术花园,与美妙作品不期而遇。

艺术与生活边界的消弭也暗合着多元文化日趋混同的当下语境,艺术与生活,艺术与商业的交融,正为社会和艺术带来更多元,更为鲜活的强劲力量。于是,艺术步入这样的商厦,场域意味深长。遍布地下一层到地上三层所有公共空间的“城市之光”艺术展品,规模空前与商业交融,与商品零距离对话,共建城市文明的当代艺术景观与文化生态。

 

聚焦生活 东方美学的当代叙事

此次博览呈现出几个至关重要的面向——一方面,接续中国传统美学发展脉络,将其纳入当代策展逻辑之中,呈现中国美学的延展性;另一方面,着眼当下社会议题,以超广的视角观照社会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自然、环境,以及后疫情时代下的生活等命题。接续传统,关怀当下,上海喜盈门以商业机构的身份,呈现着自我别样的艺术视角与表达。 cn1xxgegvjfgkyzhkl.jpg

郝瓦与鹅,60x60x55cm,树脂电镀,2019,王韦

两个特别展“生灵”和“怀远”,分别将视线聚焦在生命和远方。前者通过去人类中心主义的观看方式,胸怀天地造化,于方寸之间,呈现生命卷舒的运动之道,感受生命的激越与志美;后者则抓住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理念,以超越物质与现实的方式,引领人们在对远的静观中,体验大化流衍的节奏。

十二个特别展中,“惊蛰”、“未来诗学研究”、“春”,都是对中国美学探究的延续。惊蛰,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万物萌发;未来诗学研究,在永恒的岁月流转中于心灵田园存有一种诗性;春,春阳抚照,万物滋荣,充满活力,以盎然生意于焦躁的当代环境中获得一份向上的动力。

第二届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对文化性的探讨是多维度的。“异境”打造不同于现实语境的奇幻梦境;“理想国”为公众构建得以休憩的桃花源;“神话”将人们引向远古人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臆造及对神秘力量的探求;“传奇”则指向对人类力量的无限延伸所通达的无可预测的境地的感受之中。

 cn1xxpjeebhy2kzumq.jpg

交错的秩序,400x156x156cm,PLA,2021,蔡江南

物质消费与环境保护,是如今炙手可热的社会议题,也是人类居住环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建材家居远东第一名品商厦,上海喜盈门历来十分重视生态环保。在此次博览的主题中,“再生”聚焦生态环保的主题展,带观众纵览雕塑装置领域中,艺术家基于环保创作的整体样貌。

此次博览位于上海喜盈门——一个与公众生活共生长的场域。因此,在策展理念和展陈设置中,公共性是其考量的主要方面。在十二个特别展中,“酱紫”“颜色”利用当今网络环境下的流行术语,将公共性嵌入到艺术传播的链条中,使公众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感受艺术趣味。而在“世界”、“众生”单元,博览又聚焦于普世命题,在对全人类的关怀中获得一种人性底里的启示。

展览特别艺术项目“蝶变”使得展览在一种文化嬗变的意味中获得逍遥自在;而“艺术绿码”以调侃幽默面对后疫情时代的今天。此外,论坛“商业时代的艺术表达”将从商业与艺术的关系,对这一主题进行学理的阐释。

不同向度,不同表达,上海喜盈门塑造着自我的艺术生态,也为公众敞开了一扇走入雕塑装置艺术的新的大门。

cn1xyguyjd6hosgmnt.jpg

清源,70x35x60cm 瓷不锈钢,2013,霍波洋,南京博物院收藏 


展览信息

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5日至2023年3月26日

博览总策划:宣一氢

博览总监:杨蕾

博览主管:李文奇、严伟洪

策展人:李晓峰

学术支持:贾方舟、陈孝信、王林、刘淳、孙振华、杨小彦、王端廷、杨卫;

参展艺术家(72人):

向京、焦兴涛、唐勇、李占洋、彭汉钦、王韦、尹代波、陈铖、龚吉伟、陈长伟、戴耘、杨光、梁永标、蔡江南、杨彧、陈志光、陈文令、史金淞、张嵩焘、张铭喧、方阳、陈晓春、邢开、苗鹏、王中乐、姚艳玲、郭继锋、张有魁、金善珍、郅敏、陈辉、林惠兴、李圣增、赵凯、谭勋、刘颖睿、黄文智、刘军、刘佩健、王凯、霍波洋、陈连富、朱鹳茹、杜鹏、林岗、古原、杨冬白、刘建华、罗小平、翟庆喜、韩子健、袁侃、林森、朱勇、邱加、陈剑生、庞海龙、郭志鹏、李立宏、李乾煜、唐音、王琳、曹景宇、应晶晶、杨佳铭、任斯蒙、张宁、陈伟坤、南溪、黑月、计文于、赵培生。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