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虚谷与塞尚棋逢对手?这话只说对一半(组图)

虚谷与塞尚棋逢对手?这话只说对一半(组图)

2022-12-30 15:10 文章来源:文汇客户端   作者:王南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WechatIMG548.jpeg

虚谷《白猫》

近年来,当我们不断提出“新海派”时,需要再次连接起它的历史性,特别是对于以笔墨系统创新为核心的海上画派来说,随着史学方法的不断发展,其视角也会更加开阔。

追问“何谓海派”,我们首先聚焦的是虚谷、任伯年、吴昌硕、蒲华这“清末海派四杰”,习惯上人们又将虚谷称为“晚清画苑第一家”。相比较而言,公众显然更熟知吴昌硕,与之相关的展览不在少数,而当时吴昌硕却对虚谷有过“一拳打破去来今”的评语,一直被引为经典。

用不同的艺术史背景来看虚谷,会有不同的参照系和发现。吴昌硕的这句评语显然是基于文人画史发展到了虚谷绘画,特别是花鸟画创新上所具的重要价值。而到了当代,由于观看文人画史时,又多了西方现代绘画的比较,其解读视角和理解方式显然与吴昌硕那一代画家有所不同。比如虚谷绘画中的这种创新样式在强调“形式美”的吴冠中那里,联系到了塞尚,“他不识塞尚何许人也,如果他们在苹果上相遇,倒是棋逢对手了”。这句话显然是吴冠中把西方后印象派的塞尚作为参照而发出的感叹。当然从吴昌硕到吴冠中对虚谷的品评视角,已经提示了虚谷被置于两个不同的参照系中,不是说吴冠中把虚谷从中国文人画史中撇开,而是说他开放了对虚谷的解释系统。当然类似这样的解释也时不时会有人放到黄宾虹的绘画上,从而形成中国近现代绘画与后印象派之间的比较,尽管我们现在回顾这类论述,感觉更多是在模糊文人画与后印象派绘画中的区别,流失了对观看文人画时必须的要点。

其实,我们可以沿着塞尚对他同时代后印象派两位画家的评论来分析虚谷的作品。塞尚说凡高的作品像日本画,即凡高的作品的轮廓线太平面化,而高更的画像原始画,在“面”的处理上,也就是色彩处理上太过平面化了。这也是在说塞尚自己与凡高、高更之间的区别,甚至意味着他并不满意像凡高、高更那样的方法。其实塞尚要的不是凡高和高更的平面性线与面,而是通过轮廓线呈现出几何结构——不只是轮廓线的线的单向发展,也不只是平面的面的单向发展,而是用面与面的关系组合成几何体积。这是塞尚自己所需要的,也是基于这样的假设与创作配套使塞尚在批评史中成为“现代艺术之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