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叠山磊石任挥毫——读雁荡画家叶升豪山水画(组图)

叠山磊石任挥毫——读雁荡画家叶升豪山水画(组图)

2023-01-01 21: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pgvtojjachgs2jtrd.jpeg

李旭东

cpgw1fvzeo3cdpxkwm.jpeg

cpgw1n12isv7ldg3ha.jpeg


雁荡山水,素有“清秀奇绝”之誉。清代康有为有联云:“一峰拔地起,有水天上来”。 雁荡山水,清景异境,云霭雾障,飞瀑流泉,恍若仙境。

画家叶升豪,1965年出生于雁荡龙西散水岩附近的一个小村庄,生于斯,长于斯的他,少年时便对画画写字情有独钟。高中毕业后,又师从当代版画名师黄信侠学习版画及色彩,1983年,从军入伍,服役于空军第十六师宣传科,从事宣传、放映和书画创作。1987年他退伍回乡,先后创办过乐清竹丝画帘厂、园林农艺场等,专职于工艺美术设计创作工作。期间,又得乐清著名山水画家林宣文老师悉心点拨,画艺精进。

叶升豪先生作画,出自传统又不拘绳墨。根源于芥子园门墙,又能游走于宋元之间。故他的笔下的山水,既能一任自然,又能放浪形骸,无拘无束。无论是山水藤萝,还是飞泉流瀑,皆可宣泄于胸中,流淌于笔端,质朴幽秘隐然于画面,清新明朗之风扑面而来。

cpgw1tki4wdcpmuish.jpeg

cpgw200fhfqappcmie.jpeg

cpgw2bfkgrbr7tt04x.jpeg

中国山水画,起源于魏晋,而盛于宋元。山水画家们叠山磊石,渲染云烟,佳作纷呈!山水画,即可宣泄心胸,也可勾画自然。

叶升豪先生的山水画,多取材于家山雁荡山水。他从小在雁荡脚下长大,对雁荡山的山水飞瀑,洞穴流泉,均暗熟于胸,融汇于心,如数家珍。

近年来,叶升豪的足迹几乎走遍了雁荡的每一处的景点。写生,取景,创作了大批有关雁荡山水的作品。这些作品,或奇峰危崖,或小村野景,或一柱擎天,或双掌合峰,或泼墨渲染,或干皴写意,或点虱留苔,或破晕成景。均可意到墨至,形神兼具。

cpgw59vbvjzthqdpte.jpeg

cpgw2gxj9z8nuif8d9.jpeg

cpgw2odn4c1kfboqcb.jpeg

cpgw3swqal6z5qvjcn.jpeg

笔墨是山水画的基础,更是架构山水画的灵魂。一幅好的山水画,讲究用笔,用墨,水墨晕染,既而由笔墨表现画家的思想,灵魂。见笔,见墨,笔墨兼容,自然生发,从而达到“内师心源,外师造化”的目的。所以,在一幅优秀的山水画里,既可以看见作者对生活的态度,又可以看见作者艺术的理解、见解。

cpgw3yuhmpxrau34j0.jpeg

叶升豪先生的山水画,能很好的运用笔和墨,墨和水,水和色。他喜用大笔长锋作画,锋越长则势越强,笔越大则韵越浓,每每微醺挥毫,大笔如椽,散锋入纸,皴摖点染,纵横捭阖,顷刻之间,满纸云烟!

中国山水画,历来有泼墨、泼彩之说,从青藤八大,到黄宾虹、张大千,无不深谙此道,然无论泼墨,还是泼彩,决不能一泼了之,泼墨如猪!善泼墨泼彩者,一泼之中,水墨兼容,墨呈五彩,烟岚具现,浑然天成!

cpgw4arw4serqhstvb.jpeg

在叶升豪山水画中,能很好的将泼墨、泼彩融为一体,或彩或墨,均可窥自然,可见天真。

明代画家郭熙,曾说过好的山水画,有“可行”“可望”“可居”“可游”之效。好的山水画家,就像一位优秀的园林设计师,他们善于位置规划,精于剪裁安排。画家们画山绘石,叠山磊石,乐在其中,妙趣无穷。

cpgw5kn5ee6o6ptal0.jpeg

清代画家王原祁亦有类此高论:“凡山石轮廓,皆笔笔相搭而生,不可层层罗叠而上,使之状似垒蚌。应大小相间,前后掩映,起伏有致。”一幅好的山水画,在经营结构、随型赋彩、骨法用笔等技巧上,均能随遇而安,一任天然。

读叶升豪先生山水画,我看到了一个画家的从容、淡定。叶升豪先生在他的山水画里,用一颗对艺术的挚爱,对生活的热爱之心,挥洒性情,点染云烟,叠山磊石,乐在其中。

(作者李旭东,笔名逸人,安徽池州人,现客居乐清,自媒体撰稿人,书法教育工作者。)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