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温州人丨郑碎孟:作品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温籍画家(组图)

温州人丨郑碎孟:作品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温籍画家(组图)

2023-01-03 14:19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孔丽琴 郑剑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4岁时,因导师的一句话,他打包登船在三峡游作十载,用行动实践“从生活中找灵感”教导;42岁时,他历经一年创作的长达15米、宽0.6米的三峡名作《三峡全景图》被巡回展览。另一幅代表作《三峡飞瀑图》悬挂于湖北人民政府大厅内,他本人被业内人士称为“三峡画笔”;52岁时,他成为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作品亮相纽约时代广场……他就是乐清籍著名书画家郑碎孟。

郑碎孟

抱朴守拙传承传统文化

“十年了,可以下船了。”2010年,因国画大师姚治华的一句话,其关门弟子郑碎孟终于走下船来。此前,因为导师的一句“要从生活中找灵感”,郑碎孟登上三峡游轮,一心观景作画,鲜有下船,往返三峡700余趟,终将三峡风光融会于心,被业界称为“三峡画笔”。

如今下船10余载,郑碎孟把船上的宁静心态也带到了北京。最初,他在北京磁器口万商会淘宝城设了一处工作室,在嘈杂如集市的商场里静心创作。说来神奇,无需吆喝,往来之人便被他的画作吸引。渐渐地,在北京的朋友,知道郑碎孟虽言辞不多,却是个忠厚仁爱之人,每有公益活动,总不忘请他前去助阵。

无论是船上,还是首都,家乡是郑碎孟永远的牵挂。2013年3月,受温州市政府所邀,郑碎孟到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设个人书画展。这也是他离开家乡二十余载,首次回乡办展。

他将精心挑选的画作悬挂于6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展厅门口的一幅三峡景图,一眼见之令人为之一振,难以挪步。画中重山险陡气势磅礴,云雾与烟气交融,山水若隐若现,令观者仿佛身处一个高地,身临其境俯视画中仙境。更为奇妙的是,山边弯过的一股江水延出画外,给人以无限想象,仿佛耳畔已听到了震耳欲聋的江水滚过之音。

“画三峡多年,我始终想让作品里的风能吹,云能动,空气能在山间游走。”人们说他是“三峡画笔”,但他偏要尝试三峡以外的创作,在传统与现代的转换中,不断推陈出新。为此,郑碎孟在原有画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首先在画面的上半部分运用了大量的雾气及云缠绕山间作为铺垫,用雨过天晴的气象作为暗语,造成水量充足的前提。随后再用多年练就的笔力,以简洁的笔法画出飞瀑直泻的场景。有了这些条件,风吹云动,终于让画活了起来。

走出国门尽展国画魅力

然而,思变的郑碎孟仍对三峡魂牵梦绕。有时夜来幽梦,三峡的景观一幕幕映现脑海,犹如仍身在游轮。大有“不思量,自难忘”的感触。

一日,三峡入梦,他半夜惊醒,起身给朋友写信道:“十年里,在三峡中,我和那里的山川江水草木共同度过了各异的春夏秋冬,风和日丽时我喜迎朝阳,目送晚霞,独赏晶莹剔透的星星。狂风暴雨时我喜看处处银川悬挂的壮观景象,以及雨水敲打江水,江水追拍雨水的嬉戏场面。追着跑着,江面泛起了或浓或淡的雾气,那雾气开始蔓延,蔓延到分不清天地时的朦胧,真叫人喜欢,更舍不得让它们散去。”

带着这份对山河大川的爱与执着,2017年,郑碎孟应邀参加了“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46天环南太平洋绝美海岛之旅”。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他和船友们到访了两个洲、9个国家、12座岛屿、14个港口,并用一支画笔画出了南太平洋的异域风情。

水墨山水易现,大海难画,如何用黑、白、灰三色展现大海之变幻是郑碎孟南太平洋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他拿出画笔将浓墨点染勾勒的小岛布局在画面的右侧中部,岛上浓墨点染的植被繁密茂盛,显得轮廓十分清晰。边上悬崖峭壁巍然耸立,一株高大的椰子树作为前景衬托,崖下沿海道路蜿蜒盘旋。另一侧则是淡墨轻扫的广阔无垠的大海,海浪涌来,翻起一层层白色的浪花。郑碎孟再提笔用墨色更浓水分更多的笔触,来描绘高大的椰子树和近处的海岸、沙滩和植被,与干笔皴擦的远处天空飘着的云朵形成明显的对比,体现出浓浓的热带海岛风情。

一路走来一路画,一个半月的旅途中,郑碎孟创作了40余幅一笔画。绚丽多变的南太平洋风情在他笔下如画卷般徐徐展开,也令船上的国际友人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国画的魅力。

在走出去看世界的同时,郑碎孟的作品也在被世界看到。

2018年夏天,郑碎孟的作品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全球第一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画魅力。同年,郑碎孟的作品入选2018年度《中国大艺术家——法国、美国、德国、荷兰、加拿大艺术邮票集》。在作品《日出江花红似火》中,郑碎孟用“虚”与“实”相结合的表现方式,使山、云、水、船相互呼应,浑然一体。再加上色彩的搭配,令一幅情景交融、美丽生动的秋景呈现在人们面前。

化繁为简探寻艺术真谛

船上十年,船下十载。一晃间,郑碎孟到了知天命的岁数,对创作有了更深的思考。

“中国山水画大多是一气呵成,这就要求作者不仅要有炉火纯青的技法,更要有心中的格局。”在郑碎孟看来,格局越大,布局越有神韵。画中布局考量作者在长期创作、思考后,逐渐积淀下来的智慧、思想、境界。只有了然于胸,才能在短暂时间内泼出墨的浓与淡,笔的滞与行,纸的生与熟,物的构与型,布局的张与弛、静与动、远与近的变化。可以说,画面上山水的布局,本质上是作者心中的格局。

“中国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融诗、书、印于一炉。年轻的时候,我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画更饱满,现在想的是如何化繁为简。”郑碎孟说,对传统文化的敬重是他一直坚持的动力,而他将带着这份敬重继续自己的书画梦之旅。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