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借力数字化、集群化促消费 老字号博物馆引流上新招(图)

借力数字化、集群化促消费 老字号博物馆引流上新招(图)

2023-01-05 12:06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加强老字号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传统工艺的过程中,建设博物馆渐渐成为更多老字号的选择。1月4日,据商务部官网,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促进品牌消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也明确提及支持建设老字号题材博物馆,并提出借助数字化、电子化等方式进行展览展示,探索建设老字号博物馆集群,以此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利用,不断激发品牌的消费潜力。

落实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

围绕加强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促进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以及激发品牌消费潜力,《通知》提出系列政策举措和具体任务,支持老字号博物馆的建设则是其中一环。

《通知》指出,推动老字号题材博物馆建设,支持拥有丰富品牌历史和文物遗存的老字号企业兴办博物馆,依法落实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博物馆依法依规开展定级,鼓励老字号博物馆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藏。

在建设方向上,《通知》则明确,推进“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建设,运用数字化技术保存展示老字号发展史料,以电子化方式集中展示相关丛书、画册、视频,展示老字号形象,讲好老字号故事。鼓励依托传统街区、古建筑群探索建设老字号博物馆集群,反映中华商业文明,呈现地域民俗风情。

此外,为促进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利用,《通知》提及,推动老字号企业利用当地文化馆、博物馆资源,加强对品牌文化、地域民俗、城市记忆的挖掘转化,开发更多蕴含传统文化、富含时尚元素、符合当代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文化馆、博物馆打造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专区,面向参观者开展文化展示、技艺传习、手工体验等文化传播和体验活动。鼓励老字号企业与文化馆、博物馆加强联动,共同举办消费促进和文化传播活动,打造特色新业态和消费新场景。

打造沉浸式空间增黏性

据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中华老字号的数量为1128家,但只有10%能够实现盈利,其余90%或处于亏损,或在维持现状,挖掘新路径来强化品牌消费潜力已迫在眉睫。

现如今,多家老字号也已选择建设博物馆来开拓市场,包括六必居、同仁堂、全聚德、王致和、红星二锅头在内的老字号,均已有相关博物馆对外开放。只不过吸睛力较其他博物馆相对有限,2021年度博物馆参观量百强名单中也几乎没有老字号博物馆的身影。

观察海外百年品牌建设的博物馆可以发现,将文化、旅游、餐饮、酒店、教育等更多领域融合成为趋势之一。以迪奥在巴黎建设的博物馆La Galerie Dior为例,该博物馆在约2000平方米的空间内共设置了精品店、高级订制工坊、高级珠宝工坊、三座花园、餐厅、展览空间、咖啡厅、套房等不同空间,融合了文化、历史、酒店、教育和零售旅游等板块,让受众群体身临其境地探索品牌。该博物馆建筑师 Peter Marino 也曾对外表示,“这不只是一个展览的场所,而是讲述一个故事的穿行空间,让人们从一开始就与迪奥保持互动和情感联系”。

“我国的老字号拥有高质量的产品,也不缺少故事与历史文化,可品牌传播的活力则显得有所欠缺,通过建设并有效运营博物馆能在实现展示产品及幕后故事、历史价值的同时,与消费者进行交流与互动,增强黏性。但实施的过程中不能仅停留在展示这一单调的功能上,而是要切中消费者需求,创造多元、沉浸式的文化空间。”艺评人刘欣玥如是说。

强化体验营造消费新场景

按照国家文物局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35年要实现中国特色博物馆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馆社会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为全球博物馆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目标。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数量也保持增长,截至今年5月,总数已达6183家,相比2012年的3069家增长了1倍。

策展人孙灏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博物馆数量在不断增长,但相较于一些海外国家平均不到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我国人均博物馆占有量仍处在较低水平,大多省份还处于平均10万-25万人以上拥有一座博物馆的阶段,这也意味着我国博物馆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对于老字号也是一个机会。且我国的老字号不少为衣食住行等生活产品,由此建设的博物馆不仅与人们的生活较为密切,也能推出各式互动活动,增强趣味性,在丰富博物馆类型的同时,也是转化为老字号的品牌消费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的老字号博物馆已开始在原先的展示基础上强化体验,如沈阳1662老龙口酒文化街区定位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街区,要打造集沈阳老字号聚集区、工业建筑博物馆、白酒主题文化园、创意创新聚集群为一体的时尚体验综合体。

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看来,当下正适逢国潮兴起的时期,消费者对于国潮的兴趣愈发浓厚,而老字号博物馆则能让消费者更为直观且清晰地看到、体验并认可产品及品牌深层价值,营造消费新场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