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玉兔迎春 丹青贺岁——著名画家范松森作品欣赏(组图)

玉兔迎春 丹青贺岁——著名画家范松森作品欣赏(组图)

2023-01-09 15: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桑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pnhff9e8d3mmqpmhz.jpg

 

cpnhfjleengxxbsv1v.jpg


艺术简介:

范松森,男,广东省五华县人,1989年就读于中央美院花鸟画创作研究生班,201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延喆北宗山水画工作室,2012年先后就读于凤凰岭美术馆龙瑞山水画工作室,中国国家画院梅墨生山水画工作室。

2022年11月评为国家级山水画艺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中央电视台CCTV中学生频道艺术顾问,北宗山水画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世纪大采风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科学文化艺术雅集”顾问。中国硬笔书协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五华县第九、十届政协委员。先后从师高冠华、张世简、丛岩夫、欧阳中石、桑介吾、何延喆、龙瑞、王鲁湘、张培武、韩国栋、梅墨生等导师。并出版有范松森画集。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奖赛入展并获奖有:

2019年中国画线描《和风盛世》入选“出彩郑州”全国第五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2019年中国画《梦回家园》入选第二届“邮驿路”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9年中国画《芒种时节喜雨来》入选“美好中国、二十四节气主题创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条件一次。

2019年中国画《盛世家园》入选“悲鸿精神”第三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9年中国画《家乡秋意浓》入选“重温经典”第四届娄东(太仓)全国山水画作品双年展。

2019年中国画《海韵》入选“第二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具有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格条件一次。

 

代表作品有:

龙门仙境、富平新貌、太行雄风、张家界揽胜图、太行山居图、太行丘壑、太行风韵、山水人家图、山清水秀、群碉映翠图、山水清音图、秋郊逸趣、山水图、红千晓景图、水从深崖图、石磴连云图、张家界神韵、山雨山云图、人山眺壑、林下箫声、神龙弯胜景、五华风景揽胜图、福临双华锦绣图、山水清韵等作品。

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专访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cpnhfznpesvmwzbh3r.jpg

《群碉映翠》200×500cm

 

范松森:笔墨写雄浑 丹青绘新貌

 

五年前,笔者给范松森制作的一部纪录片一经发布,便吸引了众多观众,记得当时点击量的峰值一下子跳跃起来,评论赞叹,热火朝天,不亦乐乎。这几年里,总有人点击观看,从未间断,偶尔还能出现一波热度。耐人寻味。

 

cpnhgmjufzgjkilj20.jpg

《山居图》

 

笔者寻味:“为什么范松森会出现一波又一波的热度?”

观者去寻味他的山水、他的花鸟,以及山水、花鸟背后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和人生风采。那仿佛是一个磁场,无限的视觉张力带着无与伦比的穿透力,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冲击着观者潜意识的审美本能,激发出对范松森艺术、对范松森艺术人生的深层感悟。

 

cpnhgqr3ldvxhaqqol.jpg

《红千晓景》150×380cm

 

范松森,1961年出生于广东省五华县转水镇。1989年在中央美院花鸟画研究生创作班学习,师从高冠华、张世简等。2011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研班学习,导师何延喆。2012年先后就读于凤凰岭书画创作基地龙瑞山水画工作室、中国国家画院梅墨生山水画工作室。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广东省北宗山水画研究会会长。出版有范松森画集多种,作品先后多次参加全国类重要展览展示活动,并多次获。

 

cpnhgubsohbsyo6kgg.jpg

《山水图》150×380cm

 

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好像天生都带着不拍吃苦和愈挫愈勇的耐力,范松森的骨子里好像还有一种不服输的倔劲儿,还似若带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自信。几十年以来,范松森一路栉风沐雨、一路攻坚克难,在北京做了很多让同学、朋友刮目相看的事。在美术圈几十年的笔者真真切切地见证了他在北京摸爬滚打的从艺过程。范松森做的很多工作,在笔者眼里根本不可能实现,可是,他却一个接着一个突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系统而完整的美术工程,每一次取得成绩都让笔者感慨,长此以往,笔者也就习惯了他的每一次成功、习惯了他 “没有干不成”的那股劲儿。

 

cpnhgy71d5ubyxftiw.jpg

《山水行韵图》

 

80年代末,中央美院举办第一届花鸟画培训班时,范松森就孤身一人从舒适的南方到了陌生的北方。当时,老师教的认真,学生学的纯粹、没有功利,也没有喧嚣,可是也看不到希望、看不到绘画的未来,纯属个人喜欢。一切希望都是渺茫的、一切生活条件也都是困难,但是,绘画的过程却是温馨的、愉悦的。范松森享受绘画带来的乐趣,也不知道哪来的动力,即便生活条件极差,他那股拼劲儿绝对震天撼地。他没日没夜地画,废寝忘食地临摹,不知疲倦,不讲道理,就是学、就是画,一卷卷、一堆堆的花鸟画,满屋子都是,范松森是全班进步最快的那位。其导师高冠华多次给笔者提及过范松森,言语之间甚至觉得自愧不如。后来几年,高冠华还以范松森为例,激励后来的学生。

 

cpnhh513iegfg4eg8k.jpg

《神龙湾胜景》

 

2012年,笔者受龙瑞邀请到凤凰岭座谈,无意中看到了范松森,让笔者一惊,“花鸟画画得那么好,怎么画山水了?”后来听他说:“2000年前后,我特别想为家乡画点山水,表现当地新村、新貌的变化,也想画点家乡的自然风光,我们那里风景特别漂亮”。于是,范松森从中央美院花鸟画转战清华美院山水画家何延喆工作室,随后到了凤凰岭龙瑞工作室,又加入了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创作班。更让人吃惊的是,范松森多次参加全国美协举办的展览,屡屡获奖,一分一分地积累成功加入中国美协。而且,他画了很多笔墨苍劲凝练,气势雄放宏大,意境深邃隽美的传统水墨写意山水,还画了很多“表现美丽乡村、建设和谐家园”的鸿篇巨制。那些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不仅表现了当代山水画的艺术形式、关照了内心对美的诠释,也表现了新时代、新乡村、新面貌,当然,也让笔者感慨,范松森真的蝶变了,升华了,也真真正正地位列于当代绘画名家的前列,风姿独秀,引人注目。

 

cpnhh8p2l18znvpgq7.jpg

《富平新貌》380×150cm

 

很长时间以来,笔者都在想:“范松森的升华是怎么做到的?凝聚了多少心血?”

可能有心契合国家的发展战略,也可能社会的发展触动了范松森,他像李可染“行万里路,为祖国山河立传”;像钱松岩“丹青抒怀,描绘现实”;像赵望云、石鲁“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像他的老乡关山月一样,“足迹遍布神州,笔墨写尽生活”……。范松森画了《梦回家园》《富平新貌》《五华风景揽胜》《群碉映翠》《盛世家园》《福临双华锦绣图》等等一大批表现新村、新貌的主题性创作,这些作品画风清新明快,秀润而苍茫,构图稳中求变,笔墨浑厚华滋,意境深邃隽永,强烈的时代气息与生活情趣交相辉映,画里画外洋溢着浓郁的情感。每一幅作品无不彰显着崇高之美、信仰之美,无不带着温度、带着筋骨而契合着新时代的审美精神。

 

cpnhhcub7quznolume.jpg

《五华风景揽胜图》360×150cm

 

事实上,在十年前,范松森就常常深入生活,注重体察民风、民情。在富平、在家乡五华、在太行山脉……,他感悟社会变化,聚焦美丽乡村风貌,入身、入心、入情,当澎湃的真情倾注于笔端,他遵循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美学理想,举精神之旗、立精神家园,以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和超迈的艺术才情,把时代精神和个人风格融为一体,去回应新时代大众对山水画家提出的新要求,通过新时代的审美观念和生动的笔触,在新村、新民、新貌的发展变化之中,去记录社会的进步、记录人民的生活面貌,然后,让笔情墨趣伴随着情感的变化,在人民幸福生活的画卷之中,寄托心境,抒发情感,用一幅幅精品力作将有感而发的精神世界推向极致,抒情、抒怀、抒写,既表现了现代人文感情的山水意境,又讴歌了伟大时代的巨大变化。

 

cpnhhhjdp8afwgfd3r.jpg

《清华附小人文科学图》

 

如果说表现新民、新村、新时代的山水是范松森向“笔墨当随时代”的致敬,是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而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风貌,那么,他还画了《龙门仙境》《太行雄风》《张家界揽胜图》《太行山居图》《山清水秀》《红千晓景图》《山雨山云图》《山水清音图》等等一大批以笔墨至上、以气势雄浑取胜的大山、大水、大世界。这些作品则是笼天地之精华“以形媚道”的“畅神”表达,代表着范松森山水画的艺术高度。

 

cpnhhl5rhnlqcxsbhg.jpg

《山清水秀》150×380cm

 

这些作品有高山回环、大山堂堂的;有云中山顶、四面峻厚的;有深岩巨壑、回峰断崖的;有峰峦出没、云烟显晦的……。远望不离座外,近视又有千里之远,精微处,物态欣豫,神妙如动,豪放处,功期造化,创意自我,温润处,虚实变化,情景融洽,蕴藉处,清幽绝胜,高旷疏朗,从中,仿佛看到了“搜妙创真”的荆浩、“取山真骨”的范宽;仿佛看到了“神飞扬、思浩荡”的遐想空间;也仿佛看到了“飞流直下心三千尺”的壮观,“六龙回日之高标,冲波逆折之回川”的险绝。

 

cpnhhow96qu5dzg4vp.jpg

《张家界神韵》500×200cm

 

这些大幅山水作品有古人笔墨之精髓,却无古人笔墨之程序;有自然造化之真气,却无复制照片式之呆板;有师心之妙意,却无轻率虚华之浮气。纵览范松森的作品,可以发现,他绝不重复传统经典的艺术样式,更不会拼凑前人的表现符号,而是贯注着一种生命的力量去抒发性情,表达内心对眼中世界的感受,让心境随着笔尖的变化而升腾,让情感进入心灵深处而感动。张家界的气象境界、龙门的风采神韵、太行山的丘壑雄风……,他放笔即在手底、吮墨即在亳颖。秦岭奇妙、太华横绝、江峡云恋、山峦晴云……,隽永中洋溢着浑厚,含蓄中涌动着磅礴,静穆中激荡着澎湃的气势。峡谷飞瀑、峰峦重叠、风波浩荡、岛屿相望,胸次跌宕即浑然天成,心象变化即笔端升华,画面里,无粉本窠臼,无时人浮躁,笔墨中,灵动自然,画风鲜活。他画山,则意满山巅,他画云,则情溢云端,回崖沓嶂、层峦万叠,雄风壮阔奔来眼底,跌宕意境、浩渺情感、时代咏叹注入心头,笔下写着精神,墨中蕴含乾坤。这种表现状态是“凡数万本,方得其真”的妙造过程,也是精神往来于天地之间的灵心湛发。

 

cpnhhsufq2aueby2ne.jpg

《太行雄风》

 

线条、点画、色彩、造型交相辉映,传统神韵和时代气息互生奇妙,范松森立足于中国传统山水画境由心生的写意性,通过面对自然、面对生活的写生方法,去表现符合当代大众审美精神的山水形式。在具象方面,他以精微逼真的表现手法对眼中世界进行描绘,而在意象方面,他则依仗着娴熟的艺术表现力,抛开一切形的束缚,放逸神游,以丰富的想象去发挥墨、色、水、纸交融的艺术效果。当眼中之美的具象与心中之美的意象神遇而迹化之时,具象得乎寰中,而意象超于象外,浑厚的、苍郁的、深邃的、老辣的、恣肆的、洗练的……,每一种表现元素都似若带着情绪,有真诚、有质朴、有纯粹、有深刻、有柔情、有喜乐、有平和、有超越,心性随着笔尖的转使融入画面,画面则具象与意象齐飞,超然入境。画面带着厅堂楼阁、居家办公的装饰性,带着范松森风神的辨识度,让观者观、游、览,面向光明,心灵升腾。

 

cpnhhw5blqlmphdsme.jpg

《青龙山揽胜》180×98cm

 

现在,提到范松森,大家都以他的山水而称赞,可是,不管是表现新民、新村、新貌的精品力作,还是以笔墨至上的山水雄浑,无不得益于深厚的笔墨功力和高超的新时代艺术表现技法,深厚的笔墨功力是花鸟画的概括洗练与山水画的润泽华滋的高度融合,是“费画三千”“退笔成冢”的锻造结果,也是范松森一生踔厉风发的追求,而高超的艺术表现技法则是他“笔墨当随时代”的最好见证,是辗转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国家画院、凤凰岭教学基地对光影、透视、造型、色彩等新时代艺术表现技法的统合一体,而融成的精妙。当然,范松森能取得今日之成就,也离不开孔孟、老庄、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的滋养,几十年以来,正是在传统文化的丰润洗濯之中,他孤灯辉映,上下求索,才让一点一墨,若形若意,油然不形而神,才让一笔一画,挥洒自如而进入自由之境,因为那里传统文化孕育的人生思考、处世哲学,以及对艺术欲罢不能的情怀。

 

cpnhi0exd3mdts0b5g.jpg

《龙门仙境》

cpnhi4azh4w2dxnvti.jpg

《锦绣山河》180×98cm

cpnhi83nx0bjjk0m7c.jpg

《秋郊逸趣》200×200cm

cpnhic2gmwu6pc4gft.jpg

《龙门仙境》

cpnhjh5n5zeas45jla.jpg

《太行秋色》180×98cm

cpnhjuncms871hraiw.jpg

《房山神秀》180×98cm 

cpnhk0ta0md0rwbegv.jp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