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组图)

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组图)

2023-03-23 11: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灯砚 轴 纵97厘米 横45厘米 纸本设色 北京画院藏

因为人们难以抵御它,所以在灯油稀缺的时代,灯油与老鼠的关系以及老鼠与人们生活之间的关系,成为人们厌恶它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齐白石不厌其烦地去画灯与老鼠,所表现的是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反映的是具有他个人特征的幽默。在齐白石的时代,灯油是家庭中的重要开销项目,贫穷人家难以负担。励志故事中,既有凿壁借光,又有雪夜读书,凡此种种,都是因为家贫缺油灯。所以,到了唐宋时期,就有了省油灯的出现,这也表明了灯油的特别之处。但是,家中饥肠辘辘的老鼠却总惦记着灯油。因此,齐白石画的偷油吃的老鼠,或虎视眈眈,或舍身不顾,甚至打翻灯盏,这是够讨厌的,可惜了灯油。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的《鼠辈倾灯图》,是同一日画的两幅中的其中一幅,两幅都题有:“肆暴倾灯我欲愁,寒门能有几钱油。从兹冒黑扪床睡,谁与书田护指头。”这是常见的一灯一鼠的配置。齐白石1935年为徐悲鸿画的《鼠子倾灯》,画了一灯三鼠,比较少见,表现出了他对徐悲鸿的敬意。画上题:“翻盆打碗物何仇,黍稻如云待稼收。明夜教儿愁一事,寒门能有几灯油。”该画中的灯盏被打翻在桌上,灯盏、灯油、灯捻洒于一桌,而三只老鼠正在享受美餐。齐白石非常注重细节的表现,其中两根灯芯还燃着火焰,表现了齐白石对于生活细节的关注。1947年,87岁的齐白石又为徐悲鸿画《灯鼠》(徐悲鸿纪念馆藏),题旧句:“昨夜床前点灯早,待我解衣未睡倒。寒门只打一钱油,那能供得鼠子饱。何时乞得猫儿来,油尽灯枯天未晓。”齐白石89岁时,画一红烛下的老鼠正在嚼蜡,题《嚼之无味》(中国美术馆藏),表现出了齐白石特有的幽默感。齐白石还以老鼠的视角画偷油的老鼠,“夜烛光明如白昼,不愁人见岂为偷”。这种打油体的民间趣味,反映了齐白石艺术中的乡间情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