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组图)

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组图)

2023-03-23 11: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花卉册页八开之三·青灯 纸本墨笔 纵30厘米 横25.5厘米 北京画院藏

齐白石画油灯和老鼠,除了不同角度所显示的内在意义,还表现出齐白石那个时代“丰年多鼠”的观念。鼠多了,证明粮食就多;鼠多了,也说明是丰年,他的这一来自民间底层的观念反映到具体的画面之中,也就没有了惯常那种对鼠的厌恶感。其特别之处依然是在于传统文人画的趣味中表现出了他的乡间情感。因此,齐白石画《青灯有味似儿时》,确实能让人们闻到那燃灯散发出的油烟味,以及体会到那种儿时的感觉。其中表现出的从湘潭到京城的居住环境的变化,同样也有着夜间照明的不同,特别是在有了电灯之后回想过去,不禁从油灯与电灯联系到时代的变化。电灯的出现是一种对文化的颠覆,但是,作为历史的记忆或者是对过往生活的回想,齐白石画中所表达的那种趣味同样是他一以贯之的。他能把那种非常平凡的人间事物表现得那么的有生活趣味,而这样一种趣味以及他所传达的美学意蕴,正是齐白石艺术中的特色。

齐白石画与照明相关的油灯,也体现了“飞蛾扑火”这样的内涵。“飞蛾扑火”为现实所见,齐白石依然能够把生活中的一些琐碎的细节表现出来。由此扩展开来,不管是油灯与砚台的搭配,还是油灯与图书的搭配,都体现着独特的文人情怀。无疑,在众多的齐白石作品中,油灯只是他所表现的一种特别的生活器具,如同他表现农家生活中多样的蔬果、水族等那样,其生动性源于农家的生活体验,同样蕴含文人趣味,指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齐白石画的灯都是有亮光的,是正在照明的。人们所能感受到的那种光亮的感觉,正是通过灯上的火焰所传达出来的。齐白石在处理这类题材的时候,采用的是理想化的表现方式,传达生活中的直观感受。因此,他的画中并没有追求灯的不同造型以及材质之间的高贵与豪华。比如说,他的《蟹酒图》里画了一件三足的烛台,这是最为简单的铁质灯具。画中浓重的墨色与淡墨双勾的白色酒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红烛以及火焰与下方盘中的螃蟹之间在色彩上相呼应,所表现出来的是其题诗中的那样一种感觉—“有蟹盈盘,有酒满壶,若不饮何其愚”。这是他的理想化的小康生活,而画面中的一只酒杯所表现出的独酌,足以引得人们浮想联翩。因为画面中画了正在燃烧的烛,人们能够感受到这是一个孤寂的夜晚。与此不同的是,齐白石的《寒夜客来茶当酒》,通过画面中的梅花表现出“寒”,通过点亮的油灯表现了“夜”,而画面中的两只茶杯,则说明来了一位客人。北京画院所藏的另一幅画上却没有画茶杯,告诉了人们有客来,但不知道有几位。齐白石就是这样在叙事性的表现中不多画一物,却表现出了“寒夜客来茶当酒”的诗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