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广州秦汉时期文物即将在“博物馆日”亮相长沙(组图)

广州秦汉时期文物即将在“博物馆日”亮相长沙(组图)

2023-05-10 13:41 文章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丝缕玉衣,西汉南越国时期,1983年南越文王墓出土,南越王博物院藏

“帝国南疆——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即将在5月18日开幕

新快报讯 记者潘玮倩报道 记者昨日从长沙博物馆官方公众号获悉,202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帝国南疆——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将在长沙博物馆盛大开幕,免费开放至11月12日。此次特展汇集广州地区出土的秦汉珍贵文物250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4件套,在大一统视角下展示岭南文化肇始阶段的历史脉络和社会风貌。这也是广州秦汉时期文物第一次大规模来长沙集中展出。

今年是广州考古70周年,也是南越文王墓发掘40周年。70年来,广州在秦汉时期考古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展览将带领大家一起探寻广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原点,了解南越文王的奢华生活和秦汉番禺先民的生活图景,感受岭南地区开放务实、兼收并蓄的文化底色。

公开发布的新展预告,“从南越文王墓的丝缕玉衣开始说起”。南越文王墓,是华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随葬品最丰富、墓主身份最高的汉代彩绘石室墓,被称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考古五大发现之一。本展览中的重磅明星展品——丝缕玉衣,正是出土于此墓葬。“它的上衣采用的是对襟形式,好比我们现在常穿的衬衫,这种形式也是以前在文献和考古发掘中从来没有见过的新类型。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所见年代较早的一套完整玉衣,也是唯一一套形制完备的丝缕玉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