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开幕(组图)

“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开幕(组图)

2023-05-16 16:01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邹雅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卷、元代赵孟頫《帝师胆巴碑》卷、布达拉宫藏明永乐帝像……近日,“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开幕。一批文物珍品与观众见面,讲述了多民族和谐交融、共筑中华精神家园的动人故事。

讲述民族交融动人故事

唐代阎立本绘《步辇图》卷(局部)。故宫博物院供图

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联合举办,是2021-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援藏项目“基于故宫与西藏文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成果展示,也是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关系史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展览体现了近5年故宫博物院最新相关研究成果,展示了西藏与内地及宫廷的交往、交流、交融历程以及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绚烂华章。

展览展出文物108件(套),其中来自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下属各单位及萨迦寺管委会的文物13件(套),故宫博物院文物95件(套),充分展示了西藏题材文物的风格多样性及其艺术魅力。不少文物藏品系首次公开展出,如故宫博物院藏《满文大藏经》、布达拉宫藏永乐帝像、萨迦寺藏八思巴谒见忽必烈唐卡等。

展览分为“花开满路——西藏地方与内地的交往”“花繁叶茂——认同与归宿”“春华秋实——丰硕的文化成果”3个单元,以“花卉”象征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相互交融的过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