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借鉴到自觉,中国式艺术管理发展得如何?(组图)

从借鉴到自觉,中国式艺术管理发展得如何?(组图)

2023-05-23 10:0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地道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央美术学院持续接受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文旅局委托,编辑出版《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白皮书),开展《北京艺术品市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研究课题

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例,据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介绍,“2013年,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建系十周年时,我们组织了以‘艺与脑:艺术管理思考’为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始摸索如何构建中国自己的艺术管理教育体系,如何使中国的艺术管理教育和人才培养,服务于“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服务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这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从国际引进到文化自觉、自信的一次重要转向”。

中央美术学院“两院一所”视觉艺术管理学科建设格局,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和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三部分组成。其中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下设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人民币艺术研究中心、东南亚艺术研究中心、艺术法研究中心、城市文化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以及艺术治疗研究中心,与视觉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互通互融、相互促进。中央美术学院持续接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编辑出版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白皮书)正是由该研究所承担编纂工作。

2020年岁末,第十五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在西安美术学院举行,围绕“艺术管理:面向2035文化强国的世界领先学科建设”展开讨论,对新发展阶段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有了明确的方向,这标志着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和学科建设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会上,首次正式提出要建设艺术管理的中国学派,要把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建设成为世界领先学科的命题,是中国艺术管理教育的新面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