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借鉴到自觉,中国式艺术管理发展得如何?(组图)

从借鉴到自觉,中国式艺术管理发展得如何?(组图)

2023-05-23 10:0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地道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第二届全球大学生虚拟策展大赛海报

数字化浪潮的加速到来,让数字化美术馆超越实体美术馆的发展成为大势所趋,由此,一种多元化的策展模式和展览方式成为这个时代的必然。应时代之需的“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实验室”自2014年起筹建,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科积极探索数字交互技术在策展教学、实践与美育传播方面的运用,也是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一个探索实践。2022年举办的首届“大学生虚拟策展大赛”,收到了来自全球270所高校、619组报名方案,参赛者覆盖本、硕、博三个学历阶段,总人数达1153名,火热的响应场面也释放出社会对该专业的需求。

艺术经济学、艺术展览与策划、艺术商业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美术博物馆管理、视觉艺术传播、艺术法、艺术治疗、艺术出版、艺术传媒等等都是当下我国艺术管理学科开展的专业方向。作为一个跨专业学科,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更迭创新。

“在‘新文科’背景下,跨界、跨专业的融合已经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市场与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我们的教学要不断打破学科边界,探索新领域融合,艺术管理教育要面向现代化国家建设、贯彻落实文化强国战略,践行艺术为人民理念,要让艺术真正走向人民、贴近人民、融入人民,这应当是我们每一位艺术管理教育者的使命与担当。”这是以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周园代表“艺管人”发出的心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