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玉山博物馆馆藏书画首次外展,即将精彩亮相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图)

玉山博物馆馆藏书画首次外展,即将精彩亮相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图)

2023-05-25 09:43 文章来源:玉山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书画艺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相互借鉴,互为影响,形成了许多共同的审美意趣和精神追求。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省际文化交流,翰墨遗香——玉山县博物馆馆藏书画展,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在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展出。作为玉山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首次“走出去”与外省联合办展,不仅是博物馆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激发创新活力的体现,也为广大省外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本次展览遴选藏品69件,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既有金湜、刘海粟等名家作品,又有周峻、洪嘉與、柳子谷等本地书画佳作。绘画有山水、人物、花鸟,书法有真、行、草、隶,各呈特色,尽显明清以降文人雅士的丹青墨韵。

展览名称:翰墨遗香——玉山县博物馆馆藏书画展

展出时间:2023年5月18日-7月16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民族博物馆4楼A、B厅

主办单位: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玉山县博物馆


部分书画欣赏


海鹤添筹图

——刘海粟

图片

纸本 设色 立轴

款识:海鹤添筹 戊寅端午 刘海粟客香岛

钤印:海粟(白)

刘海粟(1896年—1994年),名槃,字季芳,号海翁,江苏常州人,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

这幅画是刘海粟早期的作品,画面中高高的悬崖上站立着两只海鹤,其中一只伸长脖子向下探望,另一只在旁边回眸顾盼。整个画面刚柔相济,色墨相融。画心左上侧题款“海鹤添筹,戊寅端午刘海粟客香岛”,下钤一方白文“海粟”印。《谬府》有海上老人曰:“沧海变桑田,吾以一筹记之;桑田变沧海,又以一筹记之。”可见“天筹”二字,有添增寿考的含义。


松荫醉眠图

——柳子谷

图片

纸本 设色 立轴 

题诗:山静似太古 日长如小年

款识:拟宋马远画法 甲寅 柳子谷画于金陵

钤印:柳子谷印(白)、只争朝夕(朱)

柳子谷 (1901—1986) 又名习斌,号怀玉山人。江西省玉山县人,现代著名书画家、美术教育家。

柳子谷是近代以来具有深厚人文情怀的人民艺术家,其绘画笔墨精妙,意境悠远,格调高洁,是绵延传统,发展和丰富中国画表现领域的杰出代表。


兰竹图

 ——柳子谷  孙其峰

图片

纸本 水墨 镜片

款识:乙亥白露后五日 画家咏絮女士过我 出示其父子谷先生未完遗作兰石图 求为补题 余乃加画墨竹半梢 并誌数语以归

其峰客居津门第四十三年         

钤印:孙氏(朱)、其峰之玺(白)

柳子谷的兰竹、长卷创作,继承了古人的笔墨技巧,又以宽阔的视野兼容并蓄,熔铸时代精神,形成了富有独特魅力的个性语言。


正气清风图

——柳子谷

图片

纸本 设色 立轴

题诗:关怀备至感亲人,激我寻思陈出新。多画竹枝作扫帚,灰尘扫尽宇环清。

款识:政协山东省革委会惠存 已未 柳子谷画并题

钤印:柳子谷(白)

柳子谷提出,要用作品说话,让历史筛选。他一生中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该展览的画作,虽然不能完全反映柳子谷各个时期的创作风貌,但已具代表性,能够展现出画家的人品画格。


行军图

——柳子谷

图片

纸本 水墨 镜片

钤印:柳(白)、子谷(朱)

此图为柳子谷、满健创作《抗美援朝战争画卷》留下的落墨练习稿,也是唯一一幅保存下来的长卷创作画稿。描绘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冰天雪地的山地里行军的场面,构图生动,笔墨苍劲,展示了画家深厚的绘画功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