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蔡万霖与yy的意大利之旅:他乡、故乡与超文化(组图)

蔡万霖与yy的意大利之旅:他乡、故乡与超文化(组图)

2023-05-29 11:4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日美术馆个展《蔡万霖:空灵与慰藉》结束之后,艺术家蔡万霖远赴意大利。继北京工作室以来,蔡万霖米兰工作室也正式启动。正如意大利著名设计师Massimiliano Mandarini所说,这个源自中国,有着莫西干发型、蓝色深邃眼睛、无耳无口的小男孩来到意大利是“回到故乡”。而yy之父蔡万霖再访意大利,则是创作意义上的另一重归乡——“超文化旅行者从一个此处去往另一个此处,超文化因而是一种关于此在的文化。”超越在地性的yy,与超文化的当代艺术家蔡万霖,在意大利的艺术之旅,则遇到了艺术上的多重惊喜。

 

艺术家蔡万霖米兰工作室外观

 

刚刚到达米兰,蔡万霖就受到FGS基金会邀请,参加了“YYDS--蔡万霖”展览酒会,各界知名人士为蔡万霖接风的美好时刻,Pietro Ottaviani市长现场授予蔡万霖城市荣誉证书,以及米兰荣誉市民勋章。8件yy系列油画和4件陶瓷及不锈钢雕塑作品现身酒会,米兰Cassano Magnago市市长Pietro Ottaviani,副市长Luisa Savogin,Cassano Magnago 市文化部委员Alessandro Passuello,米兰FGS基金会主席Stefano Franchin,伦巴第亚大区狮子会(Lions Club Lombardia)主席Patrizia Giani,Kronos 艺术馆创始人Giuseppe Tovazzi 等连同米兰市其他政要与当地文化艺术界代表、知名收藏家等徜徉其间,著名收藏家弗朗切斯科·迈密更是现场献唱。

 







欢迎酒会现场

 



展览现场

 

“没有想到米兰的朋友们如此热情。”蔡万霖感叹道,他从市长与副市长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及荣誉市民勋章,并回赠自己最新的画册和带有yy酒标的美酒。yy如同纽带,将不同文化语境、不同身份肤色、 不同年龄的人们连接起来。一位戴眼镜的小男孩和一位漂亮的小女孩,在展览中静静等着,男孩悄悄把自己画的猫头鹰送给蔡万霖,他说yy就像自己心目中的猫头鹰一样,代表着生生不息的力量,给人带来温暖和爱。小姑娘略带羞涩地递上本子,艺术家在她的本子上用中文写到“生命因爱而起源,世界因爱而存在”。艺术家好友的父亲,参加过二战的老先生也拄着拐杖来看yy的展览,并诚挚地向艺术家表示祝贺。

 

市长Pietro Ottaviani,副市长Luisa Savogin 颁发证书

 

市长Pietro Ottaviani,副市长Luisa Savogin 为蔡万霖佩戴勋章

 





 

蔡万霖没想到的是,都灵观众的热情丝毫不逊于米兰。4月7日,蔡万霖个展“yy同行”在意大利都灵的Mastio della Cittadella博物馆开幕。Mastio della Cittadella是由Francesco Paciotto于1564年设计建造的建筑,是都灵作为意大利第一个首都的城市防御象征,目前仅有这座门户成为唯一遗存,也成为文艺复兴以来都灵的重要古迹,作为国家级博物馆而沿用至今。与yy同时展出的是“梦想与色彩之间的印象派画家”,来自法国的印象派大师作品,与yy在意大利古堡中同时展出,这种穿越时空的对话是一次奇妙的艺术体验。不仅有都灵市副市长、文化部文化部部长知名人士也莅临开幕现场,向艺术家蔡万霖表示祝贺,每天都有数千名意大利观众汇集博物馆,领略yy的风采。

 


 






 

 

原定展期为40天,因为每天数千名络绎不绝的观众,而延长至60天。10米高的巨大yy气模,坐在博物馆的门口,像个深情的孩子注视着一切,一个来自当代的角色,在古堡前静静坐着,产生某种跨越时空的奇妙张力,都灵的观众纷纷与yy合影,家长带着孩子们坐在博物馆里临摹,yy在当地再次掀起新的浪潮。《都灵赛特报》认为yy是艺术家蔡万霖的“另一个自我”,如同禅者一动不动地观察着生命任意在面前流淌。“yy没有嘴巴,却不失丰富的表现力,眼神仿佛迷失于虚空之中,特有的莫西干发型又凸显了现代风格。……这个反英雄主义的艺术家对绘画有一种独特的坦率,似乎强调了当代人的孤独与疏远。”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温琴佐·桑福Vincenzo Sanfo则说,yy能被不同年龄、文化语境的受众所喜爱,他像一个不离不弃的朋友,“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能从yy身上看见不同的自我”。

 


蔡万霖与温琴佐·桑福
 

蔡万霖与Mastio della Cittadella博物馆馆长
 

蔡万霖与都灵市副市长(右二)、文化部部长(左二)及友人






 

蔡万霖的意大利之旅,还与当地著名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展开深入交流。在米兰,蔡万霖与Callarate MAGA 展馆国际建筑设计师ICO展开深入探讨,两位艺术家就艺术作品和出版、设计理念进行多元的交流,未来yy将与ICO进行更多创意合作与IP开发。蔡万霖受ICO之邀参加现代艺术与设计结合」分享会。在米兰,蔡万霖还拜访了与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Antonio及Maria,几位艺术家在艺术创作、建筑设计、雕塑、数字和装置艺术等不同领域展开交流,蔡万霖也将和Maria展开更多合作。

 


艺术家蔡万霖与挚友ICO先生
 

艺术家蔡万霖与玛丽亚Maria
 

艺术家蔡万霖与设计师安东尼奥Antonio

 

在意大利的创作期间,蔡万霖还创作了《致敬米兰大教堂》《我回来啦》《故乡》《我到了米兰》等新作。在《走进你的心灵》中,yy身处静谧的蓝色背景下,东方宗教的哲思与西方宗教的肃穆以yy为容器,展开生动的对话。在《故乡》中,yy站在贡多拉上,手中拿着《航海王》的草帽,舟楫与远行,他乡与故乡,yy也通过这种方式叩问关于身份、关于故乡的深层意涵。《我回来啦》《我到了米兰》则延续了这一思考,在2022年,蔡万霖及yy受邀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中的第7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艺术展,得到威尼斯双年展国际电影节《Hot Corn》杂志特别参与奖,获颁金狮奖。蔡万霖将荣誉、鲜花、勋章这些符号直接体现在yy身上,这些符号之下的yy,多重身份下的“自我”,都让艺术家在意大利米兰工作室的创作呈现出一种别样的在地性思考。

 

我到了米兰 布面油画
 

我回来了 布面油画
 

故乡 布面油画  
 

 走进你的心灵 布面油画  

 

近期,蔡万霖已经结束意大利的工作返回北京,而yy的意大利之旅还未结束,6月15日意大利米兰文化博物馆yy大展又将拉开帷幕。届时蔡万霖有关黑天鹅、足球的作品,将与意大利的新作同台展出。围绕有关无常、生命、身份、美善的思考将持续通过yy这一形象展示给意大利的观众,相信会在大洋彼岸掀起新的当代艺术热潮与更丰富的思考。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