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80后女画师原创漫画展萌倒观众

(图)80后女画师原创漫画展萌倒观众

2012-08-03 14:09 文章来源:东方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0后女画师原创漫画展萌倒观众80后女画师原创漫画展萌倒观众

据《新闻晨报》报道,眼中的上海是怎样的?时尚、小资、妩媚还是快节奏?日前,一组名为《上海的小物》的漫画却向众人展示了一个北京妹子眼里的上海——精致、便利、文艺。在漫画作者“PP殿下”看来,随处可见的便利店、清晰的路牌指示,许多角角落落的细节体现出上海这座城市的便利惠民思路;而形形色色的树根保护装置,则显示了上海精致文艺的风范。不少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和网友表示,喜欢这组风格有点萌的原创漫画,更欣赏作者对城市的细致而独特的观察眼光。

 

 

城市细节,成点睛之笔

《上海的小物》中“小物”是什么意思?很多人刚看到漫画标题有些疑惑。80后画师“PP殿下”告诉记者,通常所说的小物,指的是一些穿衣打扮时的配饰,比如头花、手套、皮带等。那么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什么才是它的配饰呢?在她的理解里,便利店、路牌、树、信箱、清洁车、公厕还有直饮水这些细节都是代表城市形象的重要配饰,若用得好,那就是城市的点睛之笔。

初来上海,“PP殿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遍地开花的便利店。她说自己住在云南南路的旅馆,一推门马路上就有三四家便利店,还有24小时营业的,而这样的风景在上海俯拾皆是。因此,她惊叹上海简直就是个便利店之都,生活相当便利。

随意漫步,她走到了人民公园附近,这里的直饮水装置又让她眼睛一亮。轻轻一按,就着水龙头就能喝水,这让她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城市为游客和市民的贴心考虑。

树的“鞋子”,精致上海的体现

在《上海的小物》这组漫画里,“PP殿下”关注到了很多大多数人平时会忽略的城市细节,比如树的“鞋子”。

为了保护树根,很多城市都会在行道树根部装四块水泥板,“PP殿下”将这种保护装置亲切地称为“树的鞋子”。在上海走街串巷后,她发现“树的鞋子”千姿百态,十分有趣。为此,她还给这些形态各异的鞋子分别取了名字,如“华丽的黑铁镂空鞋”、“几何风格的木凉鞋”、“简洁的圆洞鞋”、“绿意盎然的罗马鞋”等。她告诉记者,最特别的要属多伦路附近用青石砖堆砌的根部保护围栏,因为砌得立体,她戏称这是“青石砖高筒靴”。

小小几块树根保护砖,在她的画笔下有了生命,有了性格,更让人从中看出了一个城市细腻精致的生活态度。网友由此惊叹,作者有着惊人的观察能力和细腻而敏感的心。

小票+照片+手绘,记录习惯绘成书

与很多漫画不同,《上海的小物》以照片为主体,附带手绘注释。与其说它是一个绘本,不如说它是一个拼贴日记。对于这样的风格,“PP殿下”透露这跟她习惯收藏、习惯记录的个性有关。

 

 

在北京生活了7年的“PP殿下”,来到上海后感觉到强烈的南北风格的差异。因而她走到哪儿都觉得新奇,哪怕是一花一草、一个邮筒,她都忍不住用相机记录下来。去年她先后来过上海三次,每次待一个礼拜左右,前后共拍了3000多张上海风情照。令记者有些惊讶的是,“PP殿下”连那些用过餐的小店、购过物的便利店里的消费小票也都留着。

有空的时候,她喜欢把这些东西整理在一个本子上,拼拼贴贴,再在旁边加上自己的手绘注释。拼着拼着居然就写了满满两大本。自娱的拼贴笔记最终汇成了一本手绘书《下一站,上海》,上海的吃喝玩乐全都囊括其中。

在微博上看到“PP殿下”的这组漫画后,有网友表示这种纪实的绘图风格有些像日本舞台设计大师妹尾河童。“PP殿下”连说“不一样、不一样”。她认为妹尾河童在旅行中会将所住旅馆的俯视图,床、茶几、电视等所有事物都如实地按照比例画出来,详细得如同一份旅店产品说明书,这种纯纪实地黑白画风跟她的拼贴风格完全不同。一定要找共同点,只能说那种纪实风格有几分相像。

让人产生重新认识这座城市的冲动

7月24日,“PP殿下”刚在微博中贴出这组漫画,就得到上海本地网友的不少好评。

时尚、精英、小资、妩媚、海纳百川,上海有很多面,《上海的小物》让人又看到了上海精致和可爱的一面。不少网友感慨自己在上海生活多年,却并没有注意到“PP殿下”所观察到的很多细节,诸如“树的鞋子”。

许多网友表示喜欢这组角度独特的以上海为主题的原创漫画,并喜爱作者有些“萌”的画风。“幸酱找丫找丫找兼职”留言:“看到这些小小的细节体现出来的一个大大的上海,感觉好开心啊,好自豪啊。”“你好呀_爆肝小分队”表示:“身为上海人很惭愧,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生活,已经忽略了周围习以为常的环境。谢谢画师有爱的总结。我爱上海!”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特意和家人一起分享了这组漫画,全家一致决定,今后要专门抽时间逛上海,带着一颗探索的心,去发掘原本司空见惯的城市里不一般的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