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2中国秋拍:五大趋势(图)

2012中国秋拍:五大趋势(图)

2012-10-16 09:51 文章来源:艺讯中国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1922年设色纸本《山水图册》,以4600万港元(590万美元)夺得10月7日中国嘉德香港拍卖会全场头筹,突破其2600万港元的估价上限。

中国艺术市场减速已一年有余,去年秋天,该趋势在香港已明显可见,今年春天,市场遇冷已确信无疑,与2011年春季相比,中国大陆的拍卖市场领军集团嘉德和保利的收益分别下降了60%和50%。

对于上周香港的拍卖结果,悲观者有之,乐观者亦不乏,两者的论据皆尽充分,全凭从哪个角度观看。发生着的事情提醒我们:笼统地谈论市场是危险的,其中不同的门类、传统和热情错综交杂。

ARTINFO带你试览今年秋拍开始以来显露的五大趋势。

 

市场仍在减速,但未及以往剧烈。

苏富比2012春拍的收益较2011秋拍下降了25%,而2012年秋拍的收益较同年春拍只下降了19%。其中跌得最惨不忍睹的是此前最火爆的亚洲当代艺术(特别是中国当代艺术),上上周日的表现令众望尽失。这种惨淡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来自苏富比在衰退的市场中难寻重要的作品送拍。拍品中极少佳作,竞拍者也自多挑剔。当真正的佳作现身(比如刘炜1992年的《革命家庭系列:晚宴》),买家们也不再踌躇,创下刘炜的个人拍卖纪录:1746万港元(224万美元),突破其1500万港元(190万美元)的估价上限。

亚洲当代艺术总体疲软,东南亚艺术雄起

几个季度以来,东南亚艺术的市场都可待观望,今年的秋拍中,该门类创下史上最佳绩。上上周日的东南亚现当代绘画专场拍卖创下1.21亿港元(1550万美元)的总成交额,几乎是预估总成交额的两倍。其中的亮点是印度尼西亚现代艺术家李曼峰(LeeManFong)的《年丰人寿》(1951),以3426万港元(440万美元)成交,创下东南亚绘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因如今亚洲最精明的藏家(台湾人)的介入,这一门类的市场将会有长足发展。

中国买家势头锐减,亚洲其他地区及西方藏家又显霸气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大陆藏家又因今年艺术市场的查税风波伤了元气,中国本土买家在香港早已不似以往活跃。这使香港,台湾,东南亚,乃至西方的藏家又在拍场上显露霸气。上上周日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会上,两件顶级拍品落入西方买家之手,包括拔得头筹的张晓刚《天安门1号》(1993),被一位欧洲藏家以2082万港元(266.9万美元)拍得,正处于1500万至2500万港元的估价当中。上周二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中,一对清乾隆年制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更以1.07亿港元(1370万美元)高价成交,达到其估价上限的两倍。

中国传统书画市场永无止境

中国现代书画市场中,最火爆的当属张大千和齐白石(分别为2011年Artprice拍卖榜上的冠亚军),一直是香港艺术市场中的“摇钱树”。今年秋天,对这些现代国画大师作品的热望一如往常:中国嘉德上上周日的拍卖旗开得胜,获得3.54亿港元(4560万美元),几乎是预估总成交额的3倍。第二天,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拍卖4.148亿港元(5320万美元)的总成交额更胜于此。

这部分市场被热情无限的中国大陆人士、香港、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推动得火焰高腾,普遍相信,与他们在西方的同代人毕加索等相比,中国的现代书画家之重要意义仍是被低估了的。

美酒&名表等奢侈品市场强劲依旧

最后,美酒和名表等奢侈品的市场在亚洲依旧强劲。上周二,香港苏富比卖家各异的名表专场拍卖收获1.2亿港元(1500万美元),与本季亚洲当代艺术专场拍卖的收益一般多!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