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莫言一顿能吃18个馒头 当作家为一天三顿吃饺子(组图)

莫言一顿能吃18个馒头 当作家为一天三顿吃饺子(组图)

2012-10-16 12:08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料图:莫言中新社发胡洪林摄  

获得诺贝尔奖后的莫言,生活还是跟以前没什么不同,正如他很多朋友所评价,低调的莫言,是一个人品和作品都很好的人。

 

大胃王

偏好质朴家人

一到军营就吃了18个馒头

1976年莫言参军,他一到军营就吃了18个馒头,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假装吃完了,但看着别人的嘴唇吧唧,他的嘴唇也吧唧,别人的喉咙蠕动,他的也蠕动……别人吃4个馒头就饱了,可他已经吃了8个肚子还觉得空。

偏好

爱吃煎饼卷大葱

“别看莫言20多岁就离开故乡,但他最爱吃的还是老家的煎饼卷大葱,一块吃饭时,我们先挑那些做煎饼的餐馆。”好友、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贺立华说。

 

质朴

理发就花几元钱

“莫言每次回来,就叫我开车拉他去赶大集。”莫言研究会秘书长、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说,每次莫言回到家乡总会找他一起去理发,而每次他都会带着莫言去县城的一家小理发店,“他一次剪头发就花几块钱。”

家人

女儿被保送清华研究生

2000年,莫言的女儿管笑笑考上山东大学英语系,她在本科时就出版了长篇小说,后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读研,现在北京一所高校任教。莫言的母亲则对他影响颇大,1994年,母亲的离世让莫言悲痛万分。1995年他创作出长篇小说《丰乳肥臀》。

当作家

为能一天三顿吃上饺子

莫言的大哥说,当时他们的一位邻居告诉少年莫言,作家们生活是非常富裕的,每天三顿都吃饺子。多年后,莫言回忆哥哥说起的这件事感慨颇深:“我当时就想,原来作家生活是如此之幸福啊,所以当年想当作家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一天三顿都能吃到饺子。”

当老师

给研究生上课不卡壳

在2001年,莫言担任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兼职教授,而且还承担起给研究生上课任务。

莫言对于这份工作很认真,每次上课前都认真进行备课,“莫言上课是不带讲稿的,但一堂课下来根本不‘卡壳’,和‘莫言’这个笔名根本不相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