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八大山人是无厘头艺术的先驱

八大山人是无厘头艺术的先驱

2012-10-17 11:14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俞陶然实习生国文睿

在追新逐异的当代社会,古代书画艺术似乎离年轻人的生活越来越远,然而,在上周末举行的果壳网“万有青年烩”活动上,一位年轻白领却与年轻的听众分享了他从事古代书画作品的经历和感受。在他看来,大画家八大山人是“清代周星驰”,其作品堪称“无厘头”。他的这番艺术解读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兴趣。“其实,很多古代艺术家的创作理念都是很现代的,与我们的欣赏口味并不脱节。我想通过这次演讲,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中国传统艺术。”张景泓说。

张景泓毕业于同济大学,原本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六年前,他偶然接触到了古代字画复制行业,就迷上了这个工作。据他介绍,古代书画复制技术有很多种,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技术,是在高精度打印机上直接用数码图档输出,有点像打印照片。然而,这项技术的难点在于使用的是宣纸、绢等材料,而且要不断调整画面效果,以达到还原原作神韵的目的。“有些人推崇‘做旧如旧’,其实我觉得不必拘泥于此。我在复制作品时,会适当地修复原作中的破旧部分,并让字画的色泽更加鲜亮些,因为这才是字画的原貌。”

六年来,小张在从事这一行业过程中,对我国古代书画艺术的了解日益深入。除了八大山人,他还做过王羲之、苏轼、赵孟頫等人的书画作品的复制和装裱。为了对这些作品“拷贝不走样”,他经常翻阅古书,查找资料,揣摩古人的创作特色。他认为,只有知道这些作品的价值所在,才能向世人展示它们的美。

 

 

在果壳网“万有青年烩”活动上,张景泓和其他六个年轻人一起登台演讲,与听众分享他所热爱的事业。小张演讲的题目叫《清代周星驰》。周星驰怎么穿越到了清代?原来,这是他送给清初大画家八大山人的外号。八大山人是明朝皇室后裔朱耷的号,明朝亡国后,他隐居寺庙,在经历人生巨大的起伏后创作出了独特的绘画作品。张景泓告诉听众,八大山人笔下的雏鸡、游鱼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瞪大眼睛,翻着白眼,用一种让人觉得荒谬的神态看待世间万物。这不也是周星驰的风格吗?在小张的解读下,八大山人俨然成为了无厘头艺术的“先驱”。

张景泓的风趣演讲,在现场引来了阵阵笑声和掌声,让听众对八大山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表明,经典艺术作品可以跨越时代,引起现代人的情感共鸣。”张景泓说,目前喜欢古代书画复制作品的人,基本上在40岁以上年龄段。他希望通过演讲和其它推广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古代书画,这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着积极的意义。“为了吸引年轻人,我现在选用新式的画框来搭配古代字画,这种现代与古典的结合,会让这些‘老古董’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世界。”

   八大山人简历:朱耷(约1626年—约1705年)明末清初画家,明朝宗室。号八大山人,又号雪个、个山、入屋、驴屋等,入清后改名道朗,字良月,号破云樵者,汉族,南昌(今属江西)人。明亡后削发为僧,后改信道教,住南昌青云谱道院。绘画以大笔水墨写意著称,并善于泼墨,尤以花鸟画称美于世。在创作上取法自然,笔墨简炼,大气磅礴,独具新意,创造了高旷纵横的风格。他的大写意花鸟画受徐渭影响,以简洁孤冷的画风,而自成一代宗师。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