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同学眼中的莫言:仰慕铁凝,曾被大家开玩笑(图)

同学眼中的莫言:仰慕铁凝,曾被大家开玩笑(图)

2012-10-18 08:33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料图:莫言。中新社发胡洪林摄  

南京广电集团电视节目购销部主任孟亦农曾是莫言的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当时的点滴。

1984年,在总参系统宣传干部培训班上,当时身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宣传干事的孟亦农,曾和莫言有20多天的同学生涯。当时莫言已经拿到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的入学通知书,他对培训班的课程不感兴趣,很少来上课,有时就点个卯,就溜回去埋头搞创作。1981年开始创作生涯的莫言,当时在文坛还籍籍无名。但就在这个学习班期间,莫言完成了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的创作。孟亦农眼中的莫言总是笑眯眯的,人很随和,但也挺内向,跟同学交流不多,也不时冒出点小幽默。由于年纪比大家大几岁,所以被唤作“老管”。“老管”曾经拿西安的同学开涮,把兵马俑说成“兵马桶”。令孟亦农印象最深的一次聊天,是有一次集体看露天电影时,莫言聊到铁凝时赞她很有文采,仰慕之意溢于言表。当时铁凝已经发表了短篇小说《哦,香雪》,受到了广泛赞誉。“当时莫言已经结婚了,看他那么喜欢铁凝,我们还开他的玩笑。”莫言以过来人的身份“谆谆教导”同学们:“你们年轻人不懂,不要忙着结婚,最好是先试婚,合适了再结婚。”

(张楠)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