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7旬老人想给莫言刻像

7旬老人想给莫言刻像

2012-10-18 09:50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起合肥75岁的赵宗藩老人,可能有些人并不陌生,作为我省知名石刻大师,他创作的石刻肖像邓小平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他雕刻出的比尔·盖茨肖像被比尔·盖茨本人收藏。而老人在刚刚结束了手中的包公肖像石刻之后,又将下一位人物肖像雕刻对象瞄准了新晋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

精通绘画技艺的赵宗藩从1996年开始在石头上作画,在一把小锤子、一把刻刀的帮助下,在石头上刻画出了近百位人物的肖像。

昨日,赵宗藩给记者展示了他最近才创作出的包公肖像,以及肖像的拓片,画面细致到一根根胡须,而包公刚正不阿的形象也跃然纸上。“我的雕刻更注重细节,突出人物的神态。”他说。

虽然创作费事费时,但是赵宗藩依然觉得充满了乐趣。“每雕刻一个人,就是近距离了解他的过程。比如说雕刻文学大家巴金,我又把他写的著作《家》、《春》、《秋》等重新读了,又去查资料,查他的影像,来来回回花了几年时间才完成。”

赵宗藩把下一个人物肖像的雕刻,瞄准了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

“我没读过他的书,对他的作品也不了解。所以当务之急是先把他的书找出来读一读,”赵宗藩说,要生动地刻画一个人,首先一定要了解他。不仅要了解他的生平,还要从他的作品中了解他的内心,从周围亲人朋友的评价里了解他的人品。

老人打算,先在网上尽可能地搜集莫言的资料,包括各种生活照,然后再结合自己读书的体会才能下笔。如果能有机会,跟莫言直接交流,要几张照片,对创作更有好处,“要用多少时间我不知道,但是一定要雕刻出一个有血有肉有神的人”。(记者简雅洁刘媛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