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清洁工成"书画达人" 玻璃上一分钟画出伏虎图(图)

清洁工成"书画达人" 玻璃上一分钟画出伏虎图(图)

2012-10-25 09:39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洁工成“书画达人”玻璃上一分钟画出伏虎图(图)
清洁工菜市场秀书画。西祠网友“天使的小鱼”摄

近日,网友“天使的小鱼”在西祠胡同上展示了自己发现的一个民间作画高手,这位高手不到一分钟,就在菜市场门口一辆满是灰尘的面包车后挡风玻璃上创作了一幅惟妙惟肖的伏虎图。昨天,记者来到南京能仁里菜市场,找到了这些字画的创作者——能仁里菜市场的清洁工曹跃中。曹师傅因为写得一手好字,在市场里很受欢迎。 

 

他画完以后,车主不擦后车窗了,还不时要求免费换“装饰”

昨天,记者来到能仁里菜市场门口寻找“天使的小鱼”所说的民间作画高手,没想到刚一开口,就有几个热心的菜贩凑了过来,告诉记者作画人是市场的一位清洁工,其中一位周师傅还亲自带记者找到了帖子中所说的曹跃中师傅。

得知记者为面包车后挡风玻璃上的伏虎图而来,曹师傅把记者带到市场后门的停车场,这里是市场的菜贩们停车的地方。记者看到,停车场里的面包车后挡风玻璃上热闹非凡。有的被写上了“生意兴隆”“恭喜发财”等字样,有的则画上了蛟龙、老虎和雄鹰,这些字画都是曹师傅用手创作出来的。说到为什么在车上作画,曹师傅告诉记者,菜贩们的车穿梭在各大农贸市场,后挡风玻璃上每天都会落上厚厚的一层灰,有一次他看见一个小朋友在车身上画画玩,于是开始在车上练习写字画画。以前写完了都会擦掉,不过后来,有些车主觉得好看,不仅不让擦,还要隔三差五的来免费更换玻璃“装饰”,而曹师傅也有求必应,再画上一幅新的。渐渐地,整个菜市场都知道有个清洁工特别会写字画画,曹师傅的名声就这样在菜市场里传开了。

菜贩争相找他写“菜牌子”,话不多的曹师傅成了菜场里的“红人”

曹师傅在市场做清洁工已经有15年了,看到记者采访曹师傅,市场里的一个菜贩说,“曹师傅人特别好,我们的菜牌子都找他写,写得又快又好”。

接着,同行的周师傅把记者领到自己在市场门口开的一家卖床单的店铺里,指着店铺门口硬纸牌上的字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曹师傅写的,我每次找他写字,他都是写好了亲自给我送来。”听到周师傅的夸奖,曹师傅显得很不好意思,使劲地摆了摆手。

 

曹师傅带记者来到市场后面的一个休息室,他说自己平时就是在这里给菜贩们写菜牌子。记者看到,这间屋子光线有些昏暗,室内除了有曹师傅的清洁工具,还凌乱地放着酒盒、废箱子甚至包葡萄的纸袋,好一点的硬纸用来给菜贩们写菜价,薄一点的纸袋就平时用来练字。

记者看到,曹师傅的练习纸上的数字造型变化多样,还有不同的颜色,曹师傅说为了让菜牌字更漂亮一些,所以会把数字写成好几种形状。一旁的周师傅打趣道:“他平时的话不多,很少跟菜贩们聊,不过因为经常帮大家写字,是菜市场的红人。”

他的“创作故事”

没有受过书法培训练字却自成一派

曹师傅告诉记者,对于写字画画的爱好从小就开始了。初中毕业的他,没正式地接受过书法和美术培训,却从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现在,曹师傅每天坚持写2000个字。

曹师傅还告诉记者,自己从不看字帖,写字画画都靠自己的想象。他递给记者一张废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帝”字。记者看到,纸上面的字大小不同,字体也很不一样。有的横竖被写成了“剑”状,有的则像草书,还有的笔画带着小波浪。曹师傅说,自己练字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把字想象成某种东西,写出来之后就很有意思。画画也是这样。

身为菜市场的清洁工,曹师傅的工作比一般清洁工更加辛苦,他每天凌晨五点就要开始打扫,晚上六点市场关门他还要把垃圾运走,不仅工作强度大,环境也差,不过曹师傅有自己的纾解方法。他说,每次扫地我都想象自己是在练笔划,擦东西的时候我就当做是画画一样,虽然很累,却乐在其中。

(韩飞)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