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84岁李光曦:"艺术家"人民给的 不真唱对不起观众

84岁李光曦:"艺术家"人民给的 不真唱对不起观众

2012-10-26 10:37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爱在金秋放歌沈阳”——沈阳市喜迎十八大专题文艺晚会上演——

84岁李光曦:不真唱对不起观众

10月24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沈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沈阳演艺集团承办的“爱在金秋放歌沈阳”——沈阳市喜迎十八大专题文艺晚会在辽宁大剧院隆重上演。84岁的著名歌唱家李光曦演唱的《祝酒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将观众带回那久远的岁月。晚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李光曦老师。

艺术家的称号是人民给的 

当晚会主持人说出李光曦的名字时,晚会现场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精神矍铄的李光曦老师出现在舞台上,没有人能相信,这是个84岁的老人。李光曦老师现场演唱了《祝酒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两首经典老歌。细心的观众发现,晚会现场的演唱与李光曦当年的演唱显得稍稍有些差别。不过,当主持人告诉观众,这是李光曦老师现场真唱时,观众再一次用掌声向这位老艺术家表达了尊重之情。

当记者问到参加这样的大型晚会是不是一定要真唱时,李光曦老师说:“艺术家的称号是人民封的,不真唱对不起观众,也对不起艺术家的称号。”

 

经典老歌与辽宁有渊源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由李光曦唱红的,也成了他的保留曲目。李光曦老师说:“这首歌与辽宁有很深的渊源。”原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辽宁歌剧院早年排的歌剧《星星之火》中的唱段。这部歌剧1950年12月由辽宁歌剧院的前身——东北鲁艺文工团创作,以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为背景,歌颂了游击队和广大人民群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歌颂了他们前赴后继、英勇斗争、星火可以燎原的伟大气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出自该剧第一幕二场。

李光曦老师说:“这部歌剧不演了,但这首歌流传了下来。在剧中这首歌是男女声,在流传过程中,成了独唱歌曲。”

《祝酒歌》是观众必点的歌

尽管李光曦老师已经是84岁高龄,但只要有邀请,他都会欣然应允。近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所到之处,《祝酒歌》是必唱曲目。在“爱在金秋放歌沈阳”——沈阳市喜迎十八大专题文艺晚会上,他同样也演唱了这首经典老歌。

李光曦老师感动地说,“这首歌是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用自己的心写的,这首歌把我感动了,艺术反映生活,受到大家欢迎是必然的,这首歌给大家带来幸福欢乐,没白唱,谢谢大家。”说到对沈阳的印象,李老师说:“我多年前来过,这次看到沈阳日新月异的变化,很惊喜。”本报记者蓝恩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