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优秀艺术品仍然是稀缺资源

优秀艺术品仍然是稀缺资源

2013-01-08 08:48 文章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刚刚过去的2012年书画市场整体出现了理性的回归。虽然大环境与前年相比不免惨淡,其实民间的交易依然还在进行,生意可能不如2011年底交易频繁,但是因为2011年的价格整体上浮的缘故,即使折上再折基数仍然很大,对于画廊来说还是有些利润可以维持的。

理性回归下市场生机勃勃

新年刚过的1月6日晚,西安同时上演了两场重磅演出《天鹅湖》和崔健演唱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开场20分钟后,“崔健”的门票价格一直高居不下。票贩子手中680元的门票依然开价500元,180元的门票甚至加价出售;对比之下《天鹅湖》生意稍显逊色。演出和书画同样是人类精神产品,市场表现情形极为相似。北京华夏传承公司董事长张正欣说:可以看到,艺术品还是稀缺资源。特别是一些去世的老先生的作品价格非但没有下跌,反而逐年上升。而一些王西京、崔振宽、赵振川等陕西名家的作品也是年底流通的“硬通货”,丝毫没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和名家搭乘顺风车的是西安一些年轻画家,他们的作品刚一入市就保持了前辈们年轻时不可比拟的强势价格,难怪老画家们会感叹生不逢时。对于一些普通收藏者来说,几百、一千的价格收藏点作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可返了。这就如“崔健”场外,歌迷的心理价位是200元的黄牛票,但是票贩子骄傲地拿着票不放,张口就是500、600元,后面围着一群想掏钱又犹豫的歌迷,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已经改变,你要么跟着玩要么走人。

 

画廊脚步放缓拍卖减少

大家都能共同感受到的是2012年书画市场整体遇冷,这和当今经济大环境以及全国艺术品市场增速过快都有很多联系。西安画廊业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书院门、湘子庙有一些新开的画廊叫苦不堪,民乐园文化街、陕西美协展播中心、半坡国际艺术区旗下的画廊等机构陆续开业也瓜分了本来不景气的市场份额。但是也有不同声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看似新画廊四处圈地,其实很多店家都是分店经营,书院门有店、民乐园也有店,都是自家买卖。画廊这样做也是维持一个坚不可摧的书画价位体系,维稳求发展是他们的共识。看来他们的严冬远没有想象中的严酷。

西安的拍卖会也相对2011年有所减少。和画廊的苦熬一样,民间的出画量也在减少,特别是精品佳作世面几乎难见。普通收藏者在这样的环境下,宁愿保守观望也不愿意低价出货,这样也制约了书画市场的良性发展。西安收藏家张怀清也承认,今年去了北京、上海的几场拍卖会,全国市场普遍存在同样的问题。拍卖公司难征集到佳作,所以市场交易状况只能说是平平。

优秀艺术品是稀缺资源画家邢庆仁接受采访时表示,很不愿意被市场绑架画一些订单作品,还是会追求没压力的精神状态画自己所想表达的。市场化是很多画家面临的难题,一位画家的作品如果有100张被操纵在其他机构或者个人手中,就容易爆发突然砸价的情况。但是,画家一年创作作品以500幅计算,这些作品散在西安市场上基本可以很快被消化。优秀艺术品和精品演出票一样属于稀缺资源,精神产品带来的愉悦感也不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艺术产品丰富,收藏者可选择的书画作品很多。收藏者可以选择各种题材的作品,挑选自己喜欢的,不迷信名头渐渐也成为普通收藏者的收藏信条。就如“崔健”和《天鹅湖》的演出一样,市场提供了丰富的差异化产品。要懂得选择,还要懂得补仓。如果从更长远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上涨行情才刚刚开始,因为未来艺术市场一定是在调整中逐年向上的,现在的价格若跟十年后相比还在相对低点。因此,选择精品,长线逢低布局,则是非常好的时机。

2012年还不得不提的是陕北富豪们自发的积极救市之举。从2010年开始,很多陕北富豪加入到轰轰烈烈的收藏大军中来,顿时给陕西书画市场带来一股强劲的飓风。其实,一直以来陕西的书画经营活动几乎半数被江西画商所垄断,另外河南、山东的画廊和西安本地画廊占领了西安书画市场的半壁江山。随着陕北富豪们出手阔绰地对艺术品的消费,侧面带动了2012年书画从业者的信心。中国目前财富阶层收藏艺术品的只有百分之五而已,而欧美是百分之七十。这是文化的差距,也是市场未来的潜力。

 

本报记者富筱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