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远古的激情——马之意象(组图)

远古的激情——马之意象(组图)

2013-01-15 07:4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袁辉马球图176×176cm
 

在古老洞窟的原始壁画上,蛮荒中的人类祖先虔诚地记录了他们的岁月与梦想,而伴随着人类寻索足迹的却是那“跃清溪而徜徉,迎秋风以奋进”的马蹄声声。每每看壁画上人类与马相依相伴的图景,我心常生慰藉,总觉得马这个大自然孕育的精灵,就是从原野上奔来,与人类共踏长路、共赴悲苦、共同驰骋的。

 

袁辉岳飞词意68×176cm
 

在我眼中,马是动物界最漂亮的。无论飞奔腾跃、无论信步静默,或回首、或俯身,你看它剽悍而毫无霸气、俊逸却不染骄态。疆场厮杀、原野纵横、田间耕作、山林漫步,马不离人左右,以至人们取了龙媒、腾骧以及骥、骏、驹、驷等作为它的名字,以慕效它的忠勇、奋发和斗志。自古以来,历代文人画家更是在笔墨间倾注着对马的感情,并使马成为造型艺术中的永恒主题,以及绘画艺术中的独特门类。溯本求源,作为独立的人马画科至今应有1500年的历史。唐代的曹霸、韩幹,宋代的李公麟、陈居中,元代的刘贯道、赵孟頫,明代的刘俊、仇英,清代的郎士宁、任伯年,现代的徐悲鸿、刘奎龄、刘勃舒、尹瘦石、黄胄等,都是画马大家(特别是黄胄,人们常以为他擅画驴而忽略了他画马的成就)。无知者无畏,所谓中华第一马等等就不提了。

 

袁辉丽人行90×176cm
 

我亦爱马,也许因我属马。以至在有意无意间,马成为心象流泻在画纸上的一种符号。老子云“美不是尊奉与模仿”,我深信。一个有责任的艺术家当关注时代脉搏与社会进程,更当以开拓的心志树立新风。我画少数民族题材、画历史人物、画仕女小品,而马这一语言元素的加入确如水流花开般自然融通。在线、面结合、笔墨变化中打造我视野与意念中的马之形魂,无论身处寂寞与繁华,它是一种语言、一分倾诉。神游旷古、大漠、高原,笔下物象变幻,是我对人与马的感悟,是繁杂的现实生活中,心底积蕴着的那分远古的激情。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