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后写实与新经典(组图)

后写实与新经典(组图)

2014-06-16 07:0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曾传兴听海130×150cm2014年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当代艺术进入到以后现代主义和消费主义为主要特征的时期。新生代,就是在那个转折时刻出现的重要艺术概念。由新生代引领的当代艺术潮流主导了至今20多年的艺术方向,而今,多年稳定的格局隐隐生变,新的艺术代际——后生代正在崛起。

作为一个艺术批评概念,“新生代”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那个突然寂寞下来的真空中,用来评述当时一批生于60年代而在1990年前后的绘画创作中崭露头角的学院青年艺术家,后来被人们更广泛地用在音乐及其他类似的新文化现象的评述。新生代与出生于四五十年代的“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 “中生代”不同,他们不安于“大集体”的伪公共生活现状,而是在个体的认同中享受后工业文明的快餐,汲取后现代文化元素。他们创作的绘画形象远离宏大叙事的伟岸形象,以无聊、颓废的表情和行为自得其乐。那种良好的个人感觉极大地弱化了80年代的理想主义,迎合了这个实用主义的消费时代。从新生代艺术建构起的当代艺术方向,在市场的推动下渐渐成熟,代表了艺术独立追求的某种高度,但是这也意味着越来越程式化的当代艺术需要新的转向。

后生代艺术家在新的艺术认知中逐渐崛起,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特别的态势。

 

 

李文涛迷茫的眼神160×122cm2013年
 

后生代艺术家大多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对于先他们出道的新生代艺术家来说,是一代“后生”新人。他们成长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几乎没有新生代所经历的动荡和艰辛,直接而完整地受到良好的系统学院艺术教育。他们的童年中几乎已无“衣食之忧”,他们成长在一个理想主义的年代。在思想相对自由的社会环境中,后生代更乐于构筑“自我”的新天地。他们驾驶“网络”快车奔驰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在当今经济一体化、文化多元化的新世纪之初,他们已经站在了社会的主体位置,现代化最新成果的最先享用者自然又是他们。他们不仅在现代物质生活上敢于超前消费,营造充满色彩和活力的生活,而且在精神指向上远离了中生代和新生代。后生代没有太多历史的负累,但并不是没有思想的一代。他们既没有前人生活甘苦的切肤之感,也没有像后来的更年轻艺术家那样过早把自己的艺术观抛入市场。他们喜欢真实而透明地生活,自由自在地读书、绘画,平心静气地思考、创作,从多元的当代文化语境中寻找适合个人的表现方式。在新时期宽泛的文化视野、丰富的艺术形态里,他们追求的目标更具体、更真实。他们的真诚,不仅是作画,更是做人。就如他们特别讨厌“假唱”,哪怕嗓音沙哑、电声刺耳,但只要是自然自在,自我原创,就是他们最喜欢、最称道的。因为他们是后生代——非虚伪的一代。

 

 

因此在艺术观念上,后生代既不同于先前新生代的玩世、调侃,也不同于后来“卡通一代”的另类、玩酷。后生代艺术家更看重自然的生活状态,追求纯粹的艺术。他们在生活和艺术中,寻找纯粹,感受快乐,还原现实生活的本真。他们描绘生活中的细节触动,在喧嚣和繁华中寻找静谧的世界。

新生代创造的艺术光环正在褪去,玩世的态度已经不再适于这个需要质疑的时代。新的创造精神呼唤后来者的主动实践,理想和自信需要重新回到艺术的本体逻辑中。

后生代艺术家适时而生,顺应了时代的需求,正在创造由他们的艺术观主宰的新经典艺术。正是如此的艺术理念召唤后生代新写实领军画家集结为新方阵。这一以70后青年艺术家为主体的新写实艺术家群体也有少量60年代末“老将”和个别80后佼佼者。后生代新写实艺术家群体的崛起,昭示着中国后写实画派日趋成为当代中国新的艺术风景线。“后生代写实画派”的艺术家正是在承袭和突破新生代写实画派成功经验之后,融汇和张扬观念写实和再现写实的创作理念步入后现代写实艺术语境。“后生代写实画派”的艺术家多是70后;他们的创作理念是“将具象写实与当代观念有机融合,致力于重构传统写实绘画的语言方式与图像属性”。在他们作品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不仅传承了靳尚谊、杨飞云等新中国第一代、第二代写实画派领军人物的“新古典绘画”传统精髓,而且还分别吸取着刘小东为代表的“新生代艺术”以及石冲为代表的新表现写实艺术创新理念。

后写实画派在建构新的写实艺术经典之时,张扬着古典精神,同时观照正在发生的现实,表述着新的艺术人文语言。他们不仅注重个体存在,更关注理想的实践,从容、自信、稳健而成熟。他们希图在个体生存的经验和希望中实践价值重建的终极关怀。他们远离了精神的漂泊无根,在积极拓展艺术视野中展示新的无限生机。

本文配图作品选自正在北京今日画廊展出的“新经典写实油画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