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彭德:公共艺术审议要姓公

彭德:公共艺术审议要姓公

2014-06-17 10:1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公共艺术创作要姓私,姓私才能有个性,有激情,能深入。公共艺术的审议却要姓公,姓公才能使审议的对象成为公众的财富和记忆。可是在当下,中国的公共艺术常常公私不分。如同包办婚姻一样,只是作者和业主双方之间在计较。这种状况的负作用大,它使得双方的责权不分,铺张而空洞、花哨而平庸的作品会占上风。西安市咸阳机场新航站楼受到非议的壁画,堪称范例。这堵壁画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难受,随之惊讶:谁?通过什么程序?让这么糟糕的作品混进了机场。它是对艺术公开的亵渎,是对公众判断力的蔑视。有人说,如果倒退到秦始皇时代,这堵壁画看起来或许不算恶心。错了,秦始皇时代的艺术,至今仍然是高峰,比如写实的秦始皇兵马俑造型,比如稍后出现的写意的霍去病墓石雕艺术。

咸阳曾经是秦始皇的都城。壁画表现咸阳最显赫的这段历史,一看就是应制之作。秦始皇时代的社会生活,同当代机场的文化氛围尽管风马牛不相及,可是在国人的视野中,它最没有争议。如果眯着学院派的眼睛,在100米之外观看这幅壁画的构图和色调,没有什么不妥。一旦近距离观看,就发现造型丑陋无比,线条稚拙生硬,惨不忍睹。按当前壁画的制作过程,通常是接活的名家绘制了小稿,由学生们放大。主持人是北京来的权威,还是西安美院的高手,连圈内的消息灵通人士都不知道。一件大型作品问世,如果属于得意之作,作者会大张旗鼓地发表创作体会,业主会在媒体反复宣扬。这两者一概空缺,表明双方都觉得窝囊。对于作者,如同被强暴的女子生了个畸形儿,羞于见人。对于业主,如同高价娶了个丑媳妇,拿不出手,不敢声张。至今无人说明情况,承担责任,又表明作者的意图没有得到贯彻,业主也始终不满意。在今天的中国,这是包括建筑艺术、环境艺术和公共艺术出笼的共同问题,致使不伦不类的作品屡见不鲜。

 

 

公共场所不是前卫艺术区。前卫艺术区是人类精神活动的特区,所有的艺术创作和艺术行为不必照顾大众的感受。艺术家可以涂鸦,可以乱搞,可以异想天开。可是,机场不是前卫艺术区,不是画家和业主两家的客厅,更不是效颦东施的卫生间,而是大家共享的场所,必须让大多数人看起来顺眼。机场壁画制作是需要付费的,这些费用最终要摊在乘机人身上。咸阳机场离谱的壁画人物,任何视觉正常的人看了都会难受。五官不具的面孔和丑陋的相貌,难道当事人在终审时也像壁画中的面孔没有长眼吗?这堵壁画的审定者,难道有嗜痂之类的异食癖或恋丑癖?艺术评议固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意见箱,但是嗜痂恋丑的怪癖显然不适合出现在公共场所,如同有的美术馆展出的大便装置不能放在餐馆的橱窗一样。中国人的审美取向如何,没有人进行调查,不过对于咸阳机场壁画的议论,网民几乎是一边倒地吐槽。凡是能在机场出入的人物和关注这事的网民,大多见过世面,应当相信他们的直观感受和见解。

咸阳机场壁画被抨击,又一次提醒人们,每个城市都需要建立公共艺术审议委员会或鉴定委员会,包括临时的或常设的,事前和事后进行审议,不能由业主单方面拍板。当下的社会问题太多,这事在网上晃了几天,人们的注意力就转移了。美术界却不能不了了之,必须反思公共艺术问世的乱象。除了埋进地下的艺术作品,所有公共场所的造型艺术都应当建立审议机制和程序,哪怕是公墓的造型,也不能例外。公共艺术必须事先将方案公诸于众,接受报刊、电视和网络舆论的洗礼。公共艺术审议委员会的成员也必须公诸于世,接受公众的监督。如果审议委员会两次以上通过了糟糕的作品,投赞成票的成员应当受到惩罚,如同运动员违规被禁赛一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