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严师与高徒(图)

严师与高徒(图)

2014-07-03 07:38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有关专家考证,图片中的小男孩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海派黄杨木雕艺术开创者徐宝庆先生。

现在,“海派文化”一词已经耳熟能详,但海派文化不是一个仅仅与上海相关的苍白的名词,它是有具体内容的,我说虹口民俗文化时曾经说过粤味浓郁、犹太风情和樱花芬芳构成上海虹口文化的底色;同样徐家汇的最大特点就是中西文化的交汇之地,它同样构成海派文化的具体内容。徐家汇拥有土山湾,实际上在徐家汇形成以土山湾为中心方圆十几里的天主教中心。1847年始建徐家汇天主堂、修道院,传教士迁入,后陆续建起徐汇师范、类思小学、藏书楼、天文台、圣教杂志社、圣心报馆、育婴堂、圣衣院、圣母院、善牧院、震旦大学、博物院等。1968年,我入伍出发的集结地就在徐家汇土山湾附近的育婴堂。

我给这张老照片起了一个“严师与高徒”的标题,不是说洋人就一定是“严师”,一般老师指导学生,都是师傅坐着,学生站着,而这张老照片却是洋人老师站着,并慈祥地指点着坐着的学生,很有点严中有宽、宽中有乐、乐而不乱,严中有慈、慈中有爱、爱而不宠的味道。顺便说一句,据沪上工艺美术家汤兆基先生介绍,徐宝庆生于1926年,家庭贫寒,出生后便屡遭不幸,幼年失怙,后由祖母送他进上海南市普育堂。1933年,7岁时又被送进徐家汇天主教办的土山湾孤儿工艺院,在那里一共呆了近20年。苦难成就了一个天才,徐宝庆先生于2008年辞世,享年82岁。■

(作者系华师大教授)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