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吴洪亮:美术馆尊严是核心问题(图)

吴洪亮:美术馆尊严是核心问题(图)

2014-07-07 14:58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美术馆尊严是核心问题,而钱不是

     ■收藏周刊记者韩帮文程辛

把实力太弱、太不成熟的艺术家的作品放在美术馆,尤其像我们馆楼上展着齐白石老爷子的作品,你好意思吗?——吴洪亮

逢齐白石诞辰150周年之际,“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于1月10日至3月18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该展览甫一亮相,便在艺术界与公众领域引起巨大反响,甚至有南粤人先后两次赴京专门欣赏。最终,此展览推延20天才落下帷幕。其实,这不过是北京画院美术馆办展品质精良、影响广泛的一个案例而已。在短短十年里,该小小美术馆硬是在全国业界博得一席之地,掌舵人便是馆长吴洪亮。

办好美术馆首要是扎实的学术研究

收藏周刊:很多人看了“人生若寄”这个展览之后,都连连称赞“展品精彩、形式精致”。这能不能称作北京画院美术馆一贯的办展风格?

吴洪亮:其实在我看来,这个展览并不很精致,不过较完整地实现了策划的构想,甚至还有一些粗糙之处。但要真正做好一次展览,办好一座美术馆,首要的就是扎实的学术研究。你应让公众知道,你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如果仅仅是挂上作品,搞个剪彩仪式,开个应景的研讨会,可能一周就筹备好了。但是,这样的展览没有太大意思,至少是严肃的策展人应杜绝的。

 

 

收藏周刊:溥心畲展览的题目是“松窗采薇”,于非闇、陈之佛展览的题目是“妙于陈馨”,齐白石展览的题目是“人生若寄”,都来自古代典籍或深入的思考。这种非常考究的展览题目在全国画坛的展览为数不多。

吴洪亮:展览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展览的名字代表了展览最核心的意图,这是我每一次做展览最花心思和最纠结的事情。中国传统艺术家的展览,文化的厚度和可交流性要并重,所以一个名字对于我来说经常是最花时间来思考的。

收藏周刊:北京画院美术馆每年的运营经费有多少?是不是也像国内很多馆负责人所反映的捉襟见肘?

吴洪亮:我们的日常运营及办展经费和画院的经费在一起,每年收藏经费不过700万元,并不多。平时我们花了很多心血与相关部门协调,效果也并非特别理想,甚至给我们约稿的稿费,都不好意思向评论家们提。但我觉得钱不是最核心的问题,运营的制度与方法才是,美术馆的尊严才是。

文化态度与立场是安身立命之本

收藏周刊:北京画院美术馆临时展览的比例有多少?是不是也承受了不少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办展要求?

吴洪亮:我们始终控制临时展览的量,每年应该不超过四分之一。我们有自己的艺术委员会,如果接到十个办展请求,有时通过一两个就不错了。对于上级有关部门所给的压力,那是身不由己的事情,当然有妥协。但实在太过分的话,我们也会想办法拒绝。把实力太弱、太不成熟的艺术家的作品放在美术馆,尤其像我们馆楼上展着齐白石老爷子的作品,你好意思吗?所以我认为,一家美术馆的水准,并不取决于你最好的展览水平有多高,而是最差的展览的水平有多低。

收藏周刊:在您看来,一家美术馆安身立命的根本价值是什么?

吴洪亮:是文化态度与文化立场。比如北京画院有数量最多、体系最完备的齐白石作品及资料,我们就以这个为基础,自北京画院建立美术馆之日起连续近十年做了十个陈列特展,又连续推出30余位20世纪大家的专题展,这样就逐渐让公众看清了我们的文化态度。每个馆的态度与立场都应该是不一样的,但非常可惜的是,我们却看到了太多雷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