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留在记忆里的纯净——刘成湘儿童画赏析(组图)

留在记忆里的纯净——刘成湘儿童画赏析(组图)

2014-07-14 09: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扑蚂蚱

   赏读刘成湘的儿童画,“纯净”两个字,宛若清露,突然就渗入了我思想的神经,我不由得激灵了一下,那是一种情感的触动,它由末梢传入中枢,让我感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

   刘成湘的儿童画,凝聚了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它是那个特殊的、单纯的火红年代的精神光亮。尤其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们,皆能从刘成湘的儿童画中,不难找到各自的面影和神态。刘成湘画了四十多年的版画和连环画,他的取材范围多是孩子。因此,说他的画是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应该是贴切和准确的。退休以后,刘成湘爱上了水墨,他以水墨技法表现童趣和童真,取得了很好的审美效果,艺术创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赏读刘成湘的水墨画,虽然形式上和早期的画种有了明显区别,但那种弥漫其间的纯净和质朴,依然没有改变,它像一种深透木质中的色彩,无法淡化和覆盖。这是一个画家的气质体现,但从深层次上去说,它更是一个时代精神烙印的镌刻,具有标志性和符号性的特点,就像一个成熟的男人,无论你怎样变换发形和穿着,但这种改变也只是外形,而他的神情中所透出的阳刚之气,你改变不了,因为它张扬着一个人独有的个性。刘成湘是那个时代的见证者、劳动者和创造者,一切体味,包括感动、甜蜜和苦涩,在悠悠的岁月中,早已构成了他生命中一种厚实、纯正的味道……他的水墨作品,延续着早期的风格和气韵,格局和形式虽然变了,但作品纯净的质地没有改变。无论是有意无意,作者都坚守着这种品质。这样的坚守,当然不是教条、机械和保守的代名词,纵观刘成湘后期创作的林林总总的水墨画,构图巧妙灵活,情感丰富,人物个性鲜明,画中的精神指向明确,即,表现的是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健康、快乐、幸福成长的孩子。画中的主题通过笔墨渲染,消弭了早期版画那种教化的成分,艺术的浓度增强,更为难得的是,他的水墨作品,洋溢着一种明朗和欢快的氛围,天然童趣,恰如妙手偶得。这是一个画家对世界的认知,是艺术尺度的精湛把握,而这些,又取决于画家,必须具备一种干干净净的情怀,没有这样的情怀,他就无法探知、触摸、体验儿童的内心世界。刘成湘深谙这个道理,他的儿童画,完全是以孩子的视觉看世界。他重在表现孩子的心态,而童趣,恰恰就折射出了孩子丰富的内心……刘成湘笔下的这些儿童画,具有双重的审美效果,这一点也许容易被人忽视,赏读他的作品,你可以隐约感觉到画家对往昔的眷恋和追忆,还有对美好情感的抒写和期许。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五六十年代的人,可以从他的这些画作中,找到各自的面影和神态。而对今天的孩子的家长来说,这些画,无异于又是一扇精神的视窗,他们可以对照画中的人物,发现自己教育的缺失,发现当下孩子的纯真正在被人为的扭曲……刘成湘创作出了很多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儿童画,其中不乏精品佳作,如《喂小鸡》、《小憩》、《小山妮》、《新年乐》、《雨荷》、《假日》……这些作品格调欢快、流畅,造型自然、生动,人物形态传神。刘成湘善于表现孩子,他总能恰到好处地揭示出孩子最细腻的地方,有的看似夸张,实是艺术的一种提炼和升华,显示出了作者驾驭儿童题材的匠心。

 

 

蒲公英

   刘成湘创作的儿童题材的盘画,也是通过水墨形式表现的。这些精致的作品,是刘成湘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盘画脱胎于版画,乍看简单,但细瞧就愈发觉得韵致无穷,它显示了画家空灵的内心。盘画中的孩子头像,可爱之极,圆脸、红唇,憨态可掬,看似相同,实则有异,一朵花、一条围巾、一个风帽,稍加点缀,便让这一幅幅画作,生气盎然,美不胜收……

   刘成湘画的儿童画,写活了孩子,但我们还想赘一句,刘成湘其实是写活了一个世界,因为,他看到了一片即将长成的森林的幼苗,于是,他用纯净来呵护,四十多年了,这种纯净渐渐化作了一种刻在他灵魂上的符号,记忆能走多远,符号就如影随形……


   链 接:刘成湘,1938年1月7日生于山东潍坊市。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理事。曾任潍坊市美协副主席,潍坊市版画学会理事长,农家生活编辑部副主任,长期从事文化馆,文化站及报社美术编辑,副总编辑,美术副编审等职。自幼喜爱绘画,15岁时在连环画报发表作品。少年时期多次获奖,美术作品大都是儿童生活题材,五十余年来,曾搞过版画,连环画,年画,国画等创作,其中三百多件作品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