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刘牧:快乐山水——画家张树立其人其画(组图)

刘牧:快乐山水——画家张树立其人其画(组图)

2014-07-15 13:17 文章来源:魅艺中国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家张树立
 
   树立是快乐的,我喜欢树立,因为和他在一起也能给我带来快乐。现如今快乐的人并不多,所以树立就变得非常可贵。其实生活大约并不那么令人快乐,常是使人觉得苦涩,于是苦着脸过活的人比比皆是,快乐就稀有。树立的生活和大家并没有多少不同,也坎坷,但他一直能快乐着,让人好生羡慕。
 
 
 

 

画家张树立作品
 
    中国文化传统,古来哲人、贤人、圣人都追求快乐。释家说:“心无挂碍”“风来竹面、雁过长空”来去不“住”自然快乐。(“住”为金刚经说)所以有大德高僧写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道家说:“无为而无不为”“恍兮惚兮”做“逍遥游”最是快乐的;心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儒家的圣贤也追求快乐,而且是高尚的快乐。树立的快乐,似乎并不是在追求古代的圣贤,他的快乐朴素,也普通,是寻常人的快乐。它像雾,像雨,也像风,就那么自然的来了,去了。树立的快乐很具体,他的快乐来自山水。这倒也和圣人想到了一起,圣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于是树立的快乐也便是与“仁者”、“智者”同乐了。其实应该再说的具体些,树立的快乐主要是来自山水画。学山水画,画山水画,几十年的全部过程充满着他的欢乐。山水画给树立以快乐,必然,树立也把快乐赋与山水画,树立笔下的山水是快乐的山水。
 
 
 
 
 

 

画家张树立作品
 
   有人说传统山水画是出世的,它和社会的脉动并不相关连。树立不是,树立的山水画就是树立的生活,一点也不缥缈,它实实在在。树立是在城市里出生长大的,少年时受邻里一位长者的影响,从勾摹芥子园中找到了学习山水画的快乐,稍长,一发不可收,他想尽办法寻访并追随北京的山水画名家学习山水画。真可谓是如饥似渴,甚之又甚,且乐此不疲。因为画山水画,树立才开始自觉的走进真山真水,他开始寻访北京及周边地域的名山大川,树立的快乐从山水画绵延到自然的山水之间。北京的山水使得他山水画变了,变得豪迈,变得博大,变得气象万千。我发现,树立的快乐并不那么偏狭,在他的性情中有豪气、能包容,他能广交朋友。于山水,山水画他没有偏执地域的情结,心志都能走的很远。当他熟悉了北方的山水,又遍访了北京的山水名家之后,他开始心仪江南。是天下山水应尽收胸臆的情怀,让他选择了杭州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进修学习。在中国美术学院进修的一年里,在亦师亦友的融洽中他结识了南国山水画的诸多名家,江南的山清水蕴也丰富了他的山水情致。树立的山水画开始凭添了多许妩媚和妖娆,树立的快乐也变得丰富多彩。
 
 
 
 

 

画家张树立作品  
   明代人董其昌把传统山水画分成南北宗。有人说董氏的南北说来自山水画中表现的地域,有人说董氏的南北说是借禅宗的南北宗说,是指山水画中传达出的精神,也有人说,二者都有,董氏崇南而抑北。无论董氏之说是否准确,现如今,无论是地域还是文化传承,南北的山水画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南方山水画家讲究传承,讲究笔墨,而北方的画家注重写生,注重丘壑。南方的山水画家表现出的是清秀婉约,而北方的画家表现出的却是雄浑博大。树立不同于董氏,他把快乐寄托于天下山水,南也乐之,北也乐之,他在雄浑中追求清秀,在清秀之中蕴涵雄浑。于山水画,他自己注重写生,注重丘壑,又讲究传承,讲究笔墨,他从丘壑和笔墨的交融中找寻的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快乐。树立的快乐可谓不一般。
 
 
 
 

 

画家张树立作品  
   2005年树立进入中国画研究院龙瑞工作室高研班进修学习。他在导师“正本清源”“贴近文脉”艺术思想的指导下,山水画有了长足的进步。这种进步主要体现是树立对山水艺术真切的感悟。他这样总结:“每一个人用心感悟自然物象的收获都是独一无二的。通过自我内心世界的观照达到灵魂的净化,去掉世俗杂念,使自身的理智、修养能得以升华,最终将超越存在。在具体的实践探索中,不局限在自然的形、质等固有的物理关系,而是以内心的明净、宽阔去亲近自然。受于自然,返于自然,达到情景交融,达到更高的升华。”(见《国画经典》第一期“创作感悟”)树立的进步得到了龙瑞导师的肯定。我也清楚的看到了树立山水画的显著变化。
 
 
 
 

 

画家张树立作品  
   一般的人,都可以从自然山水中感受到树立从山水间感到的快乐,而能读懂山水画艺术的人,才能感受到树立怎样把自然山水中得到的快乐转化成山水画的快乐,只有精通山水艺术的专家才会明白,树立把他的快乐渗透在一点一滴,一笔一划山水画的笔墨语言中。看树立现在的作品,那山、那水、那云、那田,都和树立已往的作品有了很大的不同。树立以往作品中的快乐,有摹仿性,摹仿大于自我,而今,树立作品中的快乐,自我而独特。
 
 
 
 

 

画家张树立作品  
    也许,能带给别人快乐的人,自己并不快乐,他把忧伤深深的藏在了心底,我觉得树立不是这样。或说是希望,我希望树立没有掩藏什么,他真的快乐,他和他的山水画永远快乐。
 
   张树立  北京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画经典》总编,中国华夏副院长。师从程振国、刘牧、龙瑞、范扬等先生。1996年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2006年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龙瑞高研班。

   1999年6月作品《溪山欲雨》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画三百家”、2002年5月作品《秋染东峪》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2002年迎奥运全国中国画大展”并获优秀作品奖、2003年5月作品《幽谷图》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六次新人新作展”。(文/刘牧 中国当代有影响的山水画家 美术教育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