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大宅收藏蔚然成风:人文别墅一席难求

大宅收藏蔚然成风:人文别墅一席难求

2014-09-02 11:20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岱在《陶庵梦忆》里曾经说过“人无癖不可与交”,对于绝大多数风雅之士来说,收藏是他们的癖好。不同的收藏爱好者兴趣不同,有人喜欢收藏油画,有人喜欢收藏古董,也有人喜欢收藏玉器,虽然藏品各有不同,收藏目的却十分相似。

其一,自然是喜欢,这可以说是一种难以释怀的情结。尽管有人痴迷书法字画的悠久历史,有人钟情玉器珠宝的雍容华贵,有人热爱当代艺术品深藏的震撼力,但无一例外,收藏的对象都是他们的心仪之物。其二,自然是为了收藏价值。俗话说得好,“乱世黄金、盛世古董”,当下一些富有眼光的收藏者,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宅子。

是大宅情结,是眼光如炬

有一种情结叫“老宅情结”。

什么是老宅情结?好比核桃需要人握在手里打磨,房子也需要人气来蕴养,人间烟火使得房子更具有人情味儿。老宅好比陈年佳酿,人一代代居住在此,一个家族败落了,会有新的人成为宅子的主人,它静静地伫立在这片土地上,观望历史变迁。

加拿大华裔黄修志是150多栋老宅现在的主人,其中包括徐志摩故居、杜月笙故居。他收藏的方法与旁人不同,是在老房子拆迁前找到负责拆房子的人,整幢收买下来,然后把整幢旧宅做好编号,细致拆解下来,最后运到自己选中的水乡空地中原样搭建。可以说,再造老房子是他最大的乐趣。

2008年,曾经传出有私人老板以天价购入上海长宁区的严家花园。严家花园曾经是严庆祥的旧居,园内有两棵百年大樟树,坡屋顶、红平瓦,壁炉烟囱,鹅卵石墙,简洁而不失典雅。院落环境优美,樟树成林,花园中有假山、亭子、苗圃。想必,藏家也有难以释怀的老宅情结吧。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开始把收藏的对象转移到老宅身上?除了情结之外,收藏价值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在众多的收藏品里,宅子是最恒久的藏品。老宅体积更大,实用性更强,并且不易失落。一个更为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富有历史底蕴的老宅越来越少。人们拆掉了曾经的白墙黛瓦,拆掉了以前的青石板路,拆掉了旧城墙,越来越多的老宅消失在人们住进高楼大厦的进程中。当人们意识到老宅蕴含的价值时,它却已经寥寥无几。

 

 

物以稀为贵,现在购买具有收藏价值的宅子,升值空间值得期待。

是城市山林,是拙政大观

如何选择有收藏价值的大宅?肯定有秘诀可言。

马未都曾经表示,中国古代的建筑,大到皇家宫殿,小到亭台楼阁、曲径花园,都可称为艺术品,“看今天的房子是否值得收藏,和文物一样,要看文化含量,文化含量越多,价值就越大。”吴晓波也曾在参观拙政别墅时说好房子的标准有五,首要便是地段,地段是房子的灵魂,“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中国前十大繁荣都市的核心房产没有价值下跌的可能性。”

中国四大典藏级物业,无一不是拥有独一无二的特殊地段——颐和原著在颐和园边上,盘古大观在鸟巢旁边,汤臣一品在陆家嘴嘴尖上,而拙政别墅则在苏州古城区的中心,距离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可谓一步之遥,更与“万园之园”拙政园共用一堵墙壁。

经考证,拙政别墅所在位置位于明代王献臣所建造的拙政园原址之上,本是拙政园的果园、竹林、松林、花臼之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曾是工厂,后来为了保护苏州古城区而被拆卸。可以说,拙政别墅所处的地段,不可再生也不可复制。

拙政别墅不仅在地段上与拙政园紧密相连,在文化上更是与拙政园一脉相承,不仅继承了拙政园的灵气与内涵,还以文徵明的《拙政园三十一景图》为母本,复刻十二景,将文学、书法、绘画、雕刻、建筑、盆景等艺术门类融入其中,延续了江南名园的传统。正如拙政园中有“与谁同坐轩”“芙蓉榭”“香洲”“海棠春坞”等景点一样,拙政别墅则春有“潺湲化境”夏有“玉虹饮涧”秋有“丹霞待霜”冬有“山水无墨”。

拙政别墅与拙政园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拙政园是万园之园,苏州园林的代表,5A级的旅游景区,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是每一个人的园林,每天有上万人匆匆一照面。拙政别墅却是私家园林,拥有者能惬意悠然地欣赏园林的美景,四季变迁,云卷云舒。

古人说“大隐隐于市”,王献臣隐进的不仅是城市,更是人居环境的理想境界——城市山林。拙政别墅之所以依旧用“拙政”,也是为了保留这一份美好的寓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