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图)翠玉收藏:低档的翠玉旧发簪

(图)翠玉收藏:低档的翠玉旧发簪

2010-12-24 07:42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翠玉旧发簪图。 
翠玉旧发簪图。

购藏翡翠旧首饰的朋友们,皆知道玉质、玉地、水分(透明度)及色泽十分重要。珍贵的罕品应属“老坑玻璃种”A货,满绿与鲜阳匀正者更少有。

一枚明、清的掐丝金发簪、金钗或金步摇,若镶翡翠,除了讲求工艺精湛外,玉的种、水、色同等重要。

坊间多见的真旧发饰,为晚清民初一些中下档货色。纵使是不染色、不注入水晶胶的A货,也限于“油青种”、“豆青种”(所谓“十玉九豆”)或地子较差的“花青种”(属“马牙花青”或“豆底花青”),甚至是暗闷沉黯的“假青”,色近蓝绿,其颗粒结构十分粗糙,毫不细滑结密。玉的水分极差,色欠光润而如“死”“实”;地子暗蓝,而且“苍蝇屎”多,甚至有微绺、黑纹、斑点等。

例如附图的翠玉金簪,虽然均为晚清时期旧工,但玉质、水分与色调俱为低档货;光以选玉的角度而言,毫不值得花钱购藏。不过,尚幸右方掐丝(民间旧工)的技术不太差;故有些经济能力较次的收藏者,仍愿以低廉的价钱,购入作研究或玩赏,聊胜于无。如果这类中下文件货色价钱不合理,纵使错过了,也并非什么损失,待下次有机会遇上较满意的才考虑;切勿因为“有年份”而乱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