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多图)40厘米高葫芦刻上千福字

(多图)40厘米高葫芦刻上千福字

2012-01-21 12:25 文章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葫芦拼接作品“大象” 
葫芦拼接作品“大象”
 
 
 
 
作品“蟹篓”
作品“蟹篓”    
 
     线刻作品“水浒人物” 线刻作品“水浒人物”  

葫芦,因为它谐音“福禄”,一直以来被不少济南市民当做吉祥物。从古建筑顶部的葫芦装饰,到逢年过节悬挂在室内的葫芦饰品,济南人对葫芦的喜欢可见一斑。在济南民间,还有一位专攻葫芦雕刻的艺术大师,他曾经在一个40厘米高的葫芦上镂空雕刻了一千个福字,凭借这一作品,他摘取了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1月12日,记者走进葫芦雕刻大师张冰的家中,亲眼见证葫芦雕刻带来的震撼。

 

 

从街道村庄名称到房屋建筑装饰

济南人自古喜欢象征福禄的葫芦

生于1960年的张冰曾经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的是壁画专业,毕业后曾在旅游部门从事旅游产品开发,后辞职专门研究葫芦雕刻。

说起对葫芦的爱好,张冰说,和众多济南人一样,谐音“福禄”的葫芦,象征着吉祥和美好的生活,特别是在民间,许多人有着收藏、把玩葫芦器物的喜好,一直到现在,济南还是山东省最主要的葫芦器物交易市场所在地和集散地,也是北方城市中,除了北京、天津外,为数不多的拥有专业葫芦器物交易市场的城市。

张冰曾经做过一个专门的统计,在济南,村庄或者街道名称中,包含葫芦两个字的,总数在20个以上,“比如好几个村庄都以葫芦套、葫芦峪命名,之前,还有以葫芦峪命名的街道。”

除了名称,在省府前街的一些古建筑物房顶,经常会看到葫芦形状的装饰品,“可以说,咱济南人对葫芦算得上是情有独钟。即便是现在,每次我到英雄山下的几个葫芦器物交易的商铺,都能看到很多人挑选购买。”张冰很欣慰地说。

 

 

40厘米高的葫芦刻上千个福字

这一作品使他拿下民间文艺最高奖

走进张冰的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壁上悬挂的一幅幅精美的葫芦作品:脸谱、牛头、鸟巢……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就是他构思创作的地方。

张冰从2001年开始继承和发展传统的葫芦雕刻技艺,依据葫芦天然的形、色、质,运用线刻法、镂雕法、浮雕法、组合法等技艺,创作出一件件玲珑剔透的葫芦雕刻艺术品。

在众多的作品中,耗时三个多月完成的《千福》,是张冰最为满意的作品之一。在这个40厘米高的天然葫芦上,张冰用刻刀一笔一笔,雕刻出了1000个不同形状的篆体“福”字,同时,葫芦中央已经镂空,整件作品看上去玲珑剔透,朴实自然却又超凡脱俗。

张冰告诉记者,这件作品创作于2006年。在这前前后后三个月的时间,他每天早晨一起床,就会坐在桌子前面,拿出小电钻,给这个葫芦打眼,随后,用专用的刻刀一笔一笔勾勒出作品的大体图案,一直忙到晚上10点钟,甚至睡觉之前都会再琢磨一下,如何把这个葫芦雕刻成一件不同凡响的作品。“后来胳膊、肩膀还有手臂,都受到了损伤,现在还经常疼痛!”

就是这一件作品,在2007年的时候,从数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了当年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在颁奖之前,有媒体记者特意给张冰打来电话问他的感受,他说,“现在心情并没有多么激动,最激动的时刻,是我的创作正式转化为作品的那一刹那,那才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至于获奖,感觉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盛蝈蝈的虫具到车内精美挂件

罕见的微型葫芦一个能卖数百元

“据我了解,在济南专门玩葫芦的圈内人,保守估计也有数千人,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有人腰间挂着个小葫芦,或者在车里挂着个葫芦的装饰品,可见大家还是挺喜欢这种造型别致的吉祥物。”张冰说,人们之所以喜欢葫芦,除了谐音之外,还与人们的植物崇拜有关。“一棵普通的葫芦差不多能结上百个小葫芦,加上里面籽多,是生命力旺盛的象征,所以这个不起眼的物体才会受到大家的喜爱。”

除了挂件等装饰品,还有不少人用葫芦制作成虫具,“像标山那边的市场上,很多人盛放蝈蝈、蛐蛐的器具,都是用葫芦制作的,通过专门的模具,套在未采摘的葫芦上,就会长出不同的形状,成熟了之后就可以用作虫具。”

张冰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场上主要是葫芦作品的交易,而葫芦的种植,聊城占据了山东市场的绝大多数。“我们每次去选材的时候,会从种植户堆积如山的葫芦中,根据自己创作的需要,挑选出不同尺寸、不同形状和不同皮色的葫芦,越是匀称、光滑的葫芦,价格自然越高,尺寸越大的,价格越高。而一些小的葫芦品种,则是越小的价格越高,像那种可遇不可求的微型葫芦,很可能上百棵葫芦才能结出一个,价格更是卖得非常高,一个要三五百块钱!”

 

 

他所有的作品都是非卖品

有人出价数万买其代表作遭谢绝

和许多艺术家一样,张冰对于自己的艺术创作有着严格的底线:艺术就是艺术,绝不会当做赚钱的机器,那样只是艺术品的简单复制,失去了艺术的价值和生命力。

对于自己的代表作《千福》,曾经有收藏家提出想以数万元的高价购买,却被张冰谢绝了。他说,自己创作的所有作品都是非卖品,同样,他也没有自己的店铺,整天以创作为乐。“最近,我又创作了一个‘福寿连连’的作品,在两个连体的葫芦上面,一个刻了100个福字,另外一个刻了80多个寿字。”

1995年以来,张冰先后获得“民间工艺美术家”、“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济南十佳民间艺人”等荣誉称号。2010年10月,张冰的葫芦雕刻被列入济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他又被聘为济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副会长,忙于民间艺术的整理和拯救工作。

对于自己的这门手艺,张冰殷切地期待有一个合适的弟子来传承并发扬光大,不过,却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

张冰对弟子的要求非常严格,“在当评委的过程中,经常有选手很直接地问我,到底什么样的作品才能拿大奖啊?那种神情让人看了很不爽,很现实,很功利,根本就不是为了艺术。”在他看来,能够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有一个好的人品是最为重要的,当然,必须对葫芦雕刻有着极度的热爱,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与发扬光大。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