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多图)中国文化中的龙纹

(多图)中国文化中的龙纹

2012-02-08 07:49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龙戏珠二龙戏珠
 
 
 
夔龙夔,相传也是一种奇兽,苍色无角,一足能行。龙和夔在相当多的铜器上合成为一种,头龙,身为夔,称为夔龙。
 
 
 
  龙纹春秋战国、秦、汉时期的龙,体形简洁,它着意经营的是龙的整体姿态,力图表现出龙的飞腾威武之状。龙纹春秋战国、秦、汉时期的龙,体形简洁,它着意经营的是龙的整体姿态,力图表现出龙的飞腾威武之状。
 

汉龙汉龙的艺术形象,与汉帝国的特征相吻合,博大凶猛,生机勃勃,具有极大的冲击力。

 
 
  卷云龙纹汉漆器出现龙身和云纹结合,二者交错重叠。  
 

在中国历史与文化中,龙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从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对原始龙的图腾崇拜,到今天人们仍然多以带有“龙”字的成语或典故来形容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上下数千年,龙已渗透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龙成了中国的象征、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文化的象征。龙的形象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联的情感。“龙的子孙”、“龙的传人”这些称谓,常令我们激动、奋发、自豪。

不了解龙文化,就无法了解古老的中华文明。龙具有怎样的形象,它的形象与文化含意又是如何发展变化的,对中国文化有何影响?

二龙戏珠

二龙戏珠,为古代建筑、雕刻、绣绘中最具代表性的装饰性团。龙珠,在《通雅》中有“龙珠在额”的说法,传说龙珠是一种珍宝,可以避水。龙分雌雄,这是二龙戏珠的图案比较多的原因。如果珠作卵解,就是父母双方共同呵护、爱抚他们的子女;如果珠作太阳解,就是雌雄二龙共迎旭日东升,让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再者,二龙对称,龙体弯长,珠形滚圆,在构图上也具有一种美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