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禅林戏墨 浅唱清欢(组图)

禅林戏墨 浅唱清欢(组图)

2014-09-16 09:51 文章来源:环球文化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邦尧-水墨荷花作品

文/楚寻欢
       青年画家赵邦尧长于水墨写意,他笔下的荷叶墨色干、湿、浓、淡、焦润色丰富多变,时柔软婀娜,时遒劲而富张力,简约而空灵,竹兰花草逸趣盎然,柔缓而不失苍劲。其山水荒寒萧疏、劲松倔傲,怪石崚峋,笔墨简朴豪放,仰塞之情溢于纸素。他的画有几分含道映物的斑驳古意,又有几分朴拙自性的清凉之韵,纵横排宕,自成天地。

 

 

 

 

 

赵邦尧-水墨花鸟作品

 

        赵邦尧自幼浸淫在传统文化与水墨之间,虽然大学进了美术系油画专业,但西方美学对色彩与透视的解构正好成为他水墨思考延伸的有益凭借。大学期间,他就勤学好问,屡屡参展,频获美誉。大学毕业后他偏居京城一隅,隐逸山林四年有余。一个人,于都市尘嚣之外,万籁俱寂中读书游艺参禅,他毅然选择了一条迥异于同龄人的求艺问道之旅。在书画界满目急功近利、标新立异为能事的浮躁市场氛围下,他身体力行地做到了师法古人,兼师造物,而尽变化,继古人之坠绝之绪,挽时俗颓败之习。仅此一点,足令我辈高山仰止。

 

 

 

 

赵邦尧-水墨山水作品

 

        近现代画家黄宾虹有云:“舍置理法,必邻于妄;拘守理法,又近乎迂。宁迂勿妄。师古未容求脱早,虎儿笔力鼎能扛”。宁迂勿妄所暗含的,是对临摹学习前人理法的重视。赵邦尧的花鸟画与山水画承袭倪云林、徐渭、八大山人等历代名家,特别是八大对其影响尤深。我们不难看出赵邦尧笔下花鸟中的阔笔大写意画法,孤傲不群的卓绝性格与八大有几分颇似,却又不拘于此。

 

 

 

 

赵邦尧-国画作品

 

       邦尧是性情中人,与俗世市侩之徒几近讷言寡语,实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许是平日潜心笔墨参禅的缘故,他终日与古人神交,画面自有一股清凉禅境,拈花微笑充盈其间。古人云,艺能通神,此种境界,子与我俱不可知。如此,赏邦尧画者大多都是高僧鸿儒。湖南洗心禅寺的住持悟圣法师便心有戚戚焉,邦尧曾一度去闭关作画,月余,倾其所有画作交由洗心基金会作义拍筹集善款,资助寒门学子。邦尧仍执笔于陋巷,一箪食,一瓢饮,以书为友,以画为生,不改其乐。

 

 

 

 

赵邦尧-水墨荷花作品

 

       无疑,邦尧在潜心临摹古人的基础上已经有了自己对笔墨悟道后的心领神会。他的画于野逸古朴中洋溢着我绘我法的平淡天真,虽然,某些作品还略显生拙,但这正是一种应有的积淀与历练。就像他笔下的睡莲,仿佛无视于外围的污浊,开出圣洁之花,从泥沼中昂然抽出的一刻,生猛而壮观。

 

 

 

 

 

赵邦尧-书法作品

 

       遥想某日,万古长空,一朝风月,观邦尧笔意,禅林戏墨于宣纸,浅唱清欢。正应了那句:闲观物态皆生意,静悟天机入窅冥。(作者系环球文化网执行主编、中国友好艺术交流院研究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