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彭德:美术文献论

彭德:美术文献论

2014-09-16 11:14 文章来源:艺术国际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按:“美术文献展”是《美术文献》的延伸,它是由《美术文献》现任主编刘明创办的展览,迄今办了三届。我是这家杂志的第一任主编,可以每次都没有参加展览的开幕式和研讨会,为什么?怕死。因为有一件我自认为很重要的事还没有完成,害怕出行时死于非命。动车出过事,飞机老出事,公路事故更多。我不是胆小而不能像其他批评家视死如归,而是害怕人死事完,所以,这多年来,我极少外出。第一届美术文献展,刘明请我主持,我给他推荐了北京、南京、广州、重庆和武汉五位批评家共同主持,表示展览应当涵盖东南西北中。第二届我给论文集写了前言。第三届在湖北美术馆举办,馆长傅中望是老友,打电话邀请我参会,我于是写了这篇书面发言稿,表示人不在场心在场。

美术文献论

第三届美术文献展研讨会书面发言

彭德

一件艺术作品进入历史,变成公共记忆,有五个通道。

艺术作品转化为照片、影像、印刷图像和数字图像等文本,用于传播,是进入历史文献的第一通道。

作品参加艺术展览,接受艺术圈内外人士的审视,是进入历史文献的第二通道。

作品被批评家评论,变成人们鉴赏和议论的进口,进而形成跨专业的舆论,是第三通道。

作品被拍卖、购藏、转卖,在世上流通,经常引起关注,是第四通道。

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机构永久收藏和陈列,是第五通道,也是最具专业影响的通道。

一件作品即便具有上述五个自身价值之外的通道,也不能保证它能穿透现实和历史。作品自身的穿透力量,在于它属于这个时代,代表这个时代,甚至能唤醒这个时代。它能扣动这个时代的神经,表达这个时代世俗的或精英们的意愿,让人心动,或者愉悦,或者震惊,或者激愤,进而启发人的感受,引发思考,以致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具有普世的和长久的感染力。

美术作品的文献价值,还在于它的作者。一件有魅力的作品配上一位有魅力的作者,曾经是和永远是作品传世、被人不断言说的艺术佳话。两者如果都能在高端的位置和大范围的平台,形成相互支撑的关系,作品就能成为时代的标杆和永不消失的文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