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朱家溍先生与故乡(图)

朱家溍先生与故乡(图)

2014-11-19 15:11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

  吾辈能遇见先生,得益于萧山是先生的故乡。能结识先生,因为我们是同行,都是“文博工作者”,可谓“近水楼台”了。是先生的故乡情绪,对我辈特别厚爱,故能入先生师门。最早知道先生的名字,是在复旦上学时,听南京博物院的研究员、著名的古陶瓷专家张浦生先生以十分敬仰的口吻告诉我:你们萧山有位非常了不起的人物,是北京故宫的朱家溍先生。从那以后,我就非常留意地搜寻先生相关的资料。知道先生的祖籍是萧山朱家坛村人,是清代相国朱凤标的第五代孙,是我国非常著名的文物专家、史学家,在戏曲领域也有非凡的建树。还知道了先生把家藏无数的珍贵文物无偿捐献给了国家。因此,在未见到先生之前,心里已经无比的崇敬。

  1994年春,先生因高祖文端公坟修缮的事回故里,我因尚在复旦念书而未曾遇见,是由同事倪秉章和王屹峰陪同前往所前山里沈。同年秋,先生又捐献了一批珍贵文物给浙江省博物馆,因而9月20日在浙江省博物馆新馆落成典礼上首次遇见了先生。在战战兢兢自我介绍后,征求了先生对朱文端公墓修建的意见。未料到,先生非常亲切地对我说:“一会儿我们找个地方开个小会,专门说下这个事情。”先生那么平易近人,态度和蔼,我紧张的心也就放松了些许。在征求完先生对文端公墓修缮意见后,屹峰壮着胆却又有点含糊地问先生:“我们想拜您为师。”先生以为屹峰是在提及向先生购买家藏的文物事,就很认真地说:“我们家的文物从来不卖,要不捐献,要不赠送。”我马上纠正说:“我们是想拜您为师,不知您同不同意?”此时先生马上就说:“可以。”见先生爽口答应,我立即双腿下跪,屹峰也随即与我一起连叩三个头。此刻先生也颇有些激动,连连说:“都起来,都起来。从今天起,你们俩就是我的学生了。”那一天,我和屹峰都是合不拢笑口,如同得了巨额大奖似的。转眼二十周年过去了,那情景,那心情,恍若梦境,经常在脑海中萦绕。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