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朱家溍先生与故乡(图)

朱家溍先生与故乡(图)

2014-11-19 15:11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蒙浙江省博物馆陈浩馆长、李刚副馆长、蔡小辉主任和已经在省馆供职的师弟王屹峰鼎力相助,同意将先生捐献给省博的文物借与展览。这就基本解决了展品问题。先生一生奉献给了故宫,被称作是故宫的“国宝”。若能得到故宫的支持,对纪念活动的成功与否非常关键。2013年12月我在北京大学培训期间,幸遇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讲座,借机向单院长报告了关于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事。单院长爽口答应道:“朱先生百年诞辰的纪念活动非常重要,你有什么要求可以写信给我。”我在给单院长的信中提了三个要求,包括故宫作为纪念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组织先生生前同事到萧山出席座谈会;提供些先生捐献给故宫文物的图片资料。三个要求单院长全都答应了。这样,活动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心里也基本踏实了。有了单院长及故宫诸君,先生的子女们,省、市文物部门领导的鼎力支持,坚信纪念活动一定能有圆满的效果。

  剩余的难题就是书怎么出?重复出版过的图录肯定不妥,单独写先生与故乡的事,又嫌内容单薄。得好友上海沈建中兄提议,把各地书刊上已发表的纪念先生的文章收集起来,编目成书,别有意义。建中兄的建议使我茅塞顿开。经月把时间的搜寻,共收集到了37篇文章,编印成册,书名为《纪念朱家溍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文集》,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根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的意见,先生的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分别由北京故宫和萧山博物馆进行。10月25日,萧山系列纪念如期举行。单院长和故宫诸位专家,先生亲属,浙江省、杭州市的文博界领导、专家齐集萧山博物馆。萧山博物馆推出了“百年季黄——纪念朱家溍先生诞辰100周年展览”,举办了纪念先生的座谈会。单院长还亲自为省、市文博工作者作了专题讲座。活动隆重热烈,使小小的萧山博物馆蓬荜生辉,也实现了弘扬先生无比崇高的情操和爱国爱乡精神。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