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朱家溍先生与故乡(图)

朱家溍先生与故乡(图)

2014-11-19 15:11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

  先生在为我们鉴定文物时,有一件事令我深刻难忘。那是1996年春,先生临萧受聘为萧山博物馆顾问,并计划花半个月时间在萧山博物馆鉴定文物藏品。可先生在鉴定一星期后,却坚持要回北京了。说是故宫有要事请他回去。而我总觉得此事有些蹊跷,但又不敢随便问,只好尊重他老人家的意愿。直到次年,先生小女儿传荣才悄悄告诉我原委。原来是先生嫌我们安排的宾馆居住条件太奢华了,他特意到大堂吧台去看了下住宿的价格,知道每晚要300多元钱,就心疼得不得了。说:“我到萧山博物馆是来工作的,怎么可以住这样的宾馆。这太浪费了,说什么也不能这样待着了。”所以,后来先生每次来萧山工作前,都会向我关照:“最好给我在单位里搭个床铺,吃食堂饭,所有的宴请都不要。我是来工作的,不是你们请来做客的。”但我们上级领导认为先生这样的大家来萧山帮助我们工作,我们的接待工作还是要做得周到点,不能怠慢。因此,我们只能按领导的指示安排先生在宾馆住宿,未能如先生之愿。因为这样,先生后来每年在萧山博物馆工作的时间都是在三五天内就结束回京了。

  作为萧山博物馆的顾问,先生非常关心萧山博物馆的建设。先生专门请老友启功先生为萧山博物馆无偿题写了馆名。每逢萧山的领导与先生见面时,他都会向领导建议要尽快建造博物馆的事,提及文物保护的意义与重要性。因此,萧山的文博事业能有今日之局面,先生所尽,功之莫大。2003年,先生在弥留之日,还念念不忘要来故乡指导工作。惜当时正遇“非典”猖獗,再次回故乡工作竟成先生之遗愿。

  作为先生的故乡,在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举行活动以示纪念。让世人铭记这位卓越的文物大家,展示先生渊博的学问,传播先生爱国爱乡之情怀,弘扬先生高尚的品格。自以为在当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为这事,已经是酝酿已久。计划办个展览、开个座谈会、出版一部书。但这些活动怎么搞,真是颇费心思。办展览要有展品,开座谈会要有能发言的人,出版书籍则要有新的内容。萧山博物馆只有两件先生捐献的文物,如何办展?先生的图片资料可吸收收集,但太单薄。萧山本地熟悉先生的人不多,召开座谈会谁来发言?先生文章如山斗,著作丰厚。而介绍先生的书籍已经有文物出版社的《中国文博名家画传》、浙江省博物馆编辑出版的《朱家溍的文博生涯》。这两部书已经非常全面地反映了先生的生平与业绩。再重复上述内容就毫无意义。因此,单凭萧山博物馆自己搞这项活动肯定不行,必须要与人合作,要有人支持才行。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