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闻香说古代的文人雅士(图)

闻香说古代的文人雅士(图)

2014-12-02 15:31 文章来源:现代金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到了秦汉时期,尤其到了两千多年前的汉朝,由于陆上丝绸之路的开启和繁荣,将异域的香料带到了中国,同时佛教文化的传入,道教文化的兴盛,强化了香的祭祀作用,于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闻香这种雅事,也从皇室走进了士大夫、达官显贵的家庭,渐渐地,又在文人雅士中流行起来。

  唐宋两朝,是中国香文化的鼎盛期。海上丝路将东南亚、南亚的优质香料,源源带往中原。加上唐宋两朝的经济、文化空前繁荣,到后来,宫廷的用香之法,就不知不觉为民间所效仿了。

  邱伟新说,在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就画到了一家香铺,和食肆、酒坊、米行一样,成了一种市井寻常买卖。并由此衍生出了一种职业:专门走街串巷卖香料,也可以按主人的要求配伍各种香粉,或制作线香等。这个职业,称为香人。

  皇室贵胄嗜好玩香

  文人雅士无香不行

  “近代中国的香文化,因为晚清以后战乱等原因及文化阶层的越来越衰弱,失去了它安神养生,美化生活陶冶性灵的内涵,更多只是作为祭祀仪式保留在庙宇中。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曾经有非常悠久的香道历史,香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