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闻香说古代的文人雅士(图)

闻香说古代的文人雅士(图)

2014-12-02 15:31 文章来源:现代金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香艺师说,传统中医讲究经络,人体的口、鼻,被认为是阳明经的入口,闻香也可以起到治疗、养生的功用。比如,沉香可以安神、助睡眠,艾香可以祛湿散寒,等等。

  除此之外,古人用香,还有各种别的用途。史书记载,宋代有一个人,每天都焚香来薰香衣服,穿上之后还要到处显摆,让他待过的屋子也充满香气。这个人姓梅,于是人们把他所代表的那种行为模式称为“梅香”。

  另外,焚香还有计时功能。没有钟表的年代,这是一种很普遍的计时方式。比如电影《叶问2》中,叶问与武馆教头们比试,约定“一炷香”时间,就是这样。

  “到底准不准呢?”记者好奇。邱伟新说,如果按照较为严格的制香标准来做,一般还是挺准确的。

  明朝时,宁波出了个文学家叫屠隆,他对于用香之道,来了番详细的总结:

  “香之为用,其利最溥。物外高隐,坐语道德,焚之可以清心悦神。四更残月,兴味萧骚,焚之可以畅怀舒啸。晴窗搨帖,挥尘闲吟,篝灯夜读,焚以远辟睡魔,谓古伴月可也。红袖在侧,秘语谈私,执手拥炉,焚以薰心热意。谓古助情可也。坐雨闭窗,午睡初足,就案学书,啜茗味淡,一炉初热,香霭馥馥撩人。更宜醉筵醒客,皓月清宵,冰弦戛指,长啸空楼,苍山极目,未残炉热,香雾隐隐绕帘。又可祛邪辟秽,随其所适,无施不可。”

  总之,在文人雅士心里,有事没事,都要拿点香出来制造情调。放在今天,像沉香这样动辄以万元为单位的,要时不时拿来焚,想想还是蛮肉痛的。

  不过,现在焚香已然成了门精致的艺术,在有闲情雅致的时节,我们或可效仿古人,“明窗延静昼,默坐消尘缘,即将无限意,寓此一炷烟”,在瑞香袅袅中,参悟一下生活的禅意与诗意。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