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闻香说古代的文人雅士(图)

闻香说古代的文人雅士(图)

2014-12-02 15:31 文章来源:现代金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甲骨文到《清明上河图》

  香文化绵延在历史每个角落

  小巧的香炉中,覆上白色香灰,埋上球形香炭,然后将圆形的精巧银片置于炭火上,银片上再放置些许黄褐色的沉香屑。隔着炭火,没有烟气,却有一缕香氛,幽幽萦绕于炉口之上。

  11月23日,古色古香的天一阁南轩。

  午后暖阳透过竹帘,洒在精致的香案上,香艺师充满仪式感的表演,让人恍如穿越。殊不知,在数百乃至数千年前,这样的场景,会很自然地出现在一个读书人的案头,或是一个幽居女子的深闺。因为,这曾经是人们很熟悉和喜爱的一种生活方式,如同我们今天坐下来泡一壶好茶。

  “这叫‘隔火熏香’,这种用香方法出现在宋朝。”宁波月湖盛园四明香堂的品牌运营总监邱伟新简要解释道。随后,他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了一个很奇怪的字:左边上面一个木,下面一个示,右边像个弯曲的人。

  “这个字是甲骨文里的‘柴’字,意思是手持燃木的祭礼。这就是祭祀用香最早的原始形象”。邱伟新说,从这个字看,中国古人用香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时期。不过,那时香料的关键词还只停留在“皇家”、“祭祀”这些特定的人群和特定的场所,十分高大上,所用香料主要是兰蕙椒桂等香草香木。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