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闻香说古代的文人雅士(图)

闻香说古代的文人雅士(图)

2014-12-02 15:31 文章来源:现代金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邱伟新举了一些名人做例子,这些可都是铁杆“香粉”啊!

  先来说汉武帝。他崇尚道教,平时对熏香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同时,还雅好与香有关的“一切周边”。最重要的就是香炉。

  据说香炉鼻祖“博山炉”,就是汉武帝发明的。他叫工匠仿造传说中海上仙山的样子,造了香炉。当于炉腹内焚香时,袅袅香烟从层层镂空的山形中渐次散出,在四周幽幽缭绕,整个场景宛如云雾飘渺的海上仙山,满室生香,令人飘飘欲仙。

  汉武帝不但自己爱玩香炉,还将此作为一种贵重的礼物,送给亲朋。比如,他姐姐平阳公主嫁给卫青时,汉武帝所赠的贺礼,就是一款鎏金银质博山炉。

  北宋权相蔡京,对香的爱好则颇有“土豪”之风。他每次焚香时,先命令丫鬟封闭门窗,然后用数十樽香炉在室内焚熏数十两香料。他说,香要这样烧,才有气势。

  于是乎,蔡京家总是香气四溢,迷蒙满座,来访的宾客,衣冠都会沾上香料的芳馥,数日不散。

  后来的慈禧老佛爷,也是个钟爱玩香的资深“香粉”。据清宫档案记载,她不仅熏香,还在日常用品里,渗入了N多香文化。洗脸的香皂、泡澡的水、擦头发的护发油……总之,不香不成活。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