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文革中上海美协被毁的两件西洋美术名作

文革中上海美协被毁的两件西洋美术名作

2014-12-10 13:49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可

  “文革”中某些人打着所谓“破旧立新”的旗号,空前地进行所谓“破封、资、修四旧”,对大量的中外文物等文化财宝实行毁灭,真是罄竹难书。在纪念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前身是华东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回顾历史,想起原华东美协和中国美协上海分会收藏的众多艺术品中,有两件西洋美术名作,在“文革”中被毁的情景。

  1950年代,原华东美协和中国美协上海分会常务副主席兼党组书记赖少其,是学者型艺术家,他兼长版画、中国画、书法、美术史论和文学,日常工作十分注重学术研究。他认为,要促进和提高美术创作,必须与研究中外美术相结合。而研究中外美术,必须收藏历年相关美术书刊和美术作品实物。所以,专门打报告给领导部门申请经费获批并由国家拨款,同时又得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每年资助4万元人民币。经费相当充裕,于是先后购藏较多历年旧版美术书刊和中外美术作品实物。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外侨集中居住的淮海路一带旧货商店购藏有多件西洋美术名作。

  原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时,有大批白俄贵族(其中不乏收蒇家)逃离祖国,流落上海定居。白俄贵族逃来上海时,随身带来了金银财宝和名画、雕塑等藏品。1950年代,原苏联政府通过驻沪总领事馆向他们发出召唤,希望他们回归祖国,不再追究历史,于是有不少白俄贵族陆续离沪归国。离沪前,将一些不便带回国的家产(包括家具、壁挂饰物、架上绘画、圆雕等艺术藏品)出售给旧货商店。当时的华东美协和后来改组的中国美协上海分会,就在淮海路一带的旧货商店购得多件西洋美术名作。例如:俄罗斯画家柯瓦列夫斯基作于1881年的油画《俄土战争》,幅面绝4平方公尺,以写实绘画语言描绘俄军攻入土耳其后,于黄昏休息的情景。这幅油画在《俄罗斯美术史》上有记载,当时苏联美术研究院的学者们一直在寻找这幅油画。一次,苏联美术家代表团来沪访问上海美协,得悉这幅油画藏于上海美协,他们非常高兴,立即通过苏联驻沪总领馆通报有关方面。这幅迄今已有133年历史的俄罗斯珍贵油画,依然完好地由上海美协珍藏着。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