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梅墨生: 历史始终会追寻艺术本身的学术价值(组图)

梅墨生: 历史始终会追寻艺术本身的学术价值(组图)

2014-12-18 15:59 文章来源:收藏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黎雄才 井岗山朱砂冲哨口 220cm×374cm 1976年作于广东温泉宾馆黎雄才 井岗山朱砂冲哨口 220cm×374cm 1976年作于广东温泉宾馆

  绝大多数中国画家

  不知中国画为何物

  收藏周刊:想必您一定观察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诸多现象,也应该注意到了中国画展区所呈现的问题及争议,比如工笔画大行其道而写意画落寞。对此,您如何看?

  梅墨生:本届全国美展入选的中国画里,90%都是工笔与制作,而写意画及写意精神果真失落了。如果说全国美展还有什么权威性与代表性、还能说明最近几年画坛变化的话,工笔大行其道至少可以表明目前中国画的基本现状:制作性、工艺化、装饰化的造作流气盛行,失去了中国画的文化观念与民族气质。当前的绝大多数中国画家却不知中国画为何物、写意精神为何物、中国文化的精神为何物,这就是我们国画界的基本状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