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梅墨生: 历史始终会追寻艺术本身的学术价值(组图)

梅墨生: 历史始终会追寻艺术本身的学术价值(组图)

2014-12-18 15:59 文章来源:收藏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收藏周刊:您又如何评价美协、画院等主流艺术体制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发掘与弘扬?美协与画院的领导往往以较高的画价领先艺术界,对此,您如何看?

  梅墨生:官本位思想是中传统里一直存在的文化糟粕,现在同样存在,造成了当前艺术界、文化界的一切怪异现象。在以官本位思想为主导的艺术市场里,我们不以学术本体为艺术评判的标准。文艺是有自己永恒的价值的,我们对文艺本质的认同,也主要是看在它的精神力量与人文理念上,而非文艺家的官职高低。你看梵高,他只活了37岁,生前一直穷困潦倒,更遑论担任什么职务了,但他死后却成为了世界公认的大师。还有黄宾虹,生前好像也没有担任什么显赫的官职,但最终却成为了与齐白石比肩的大师。所以,历史始终在追寻艺术本身的学术价值,而非世俗社会与市场强化的价格指数与官位大小。

  收藏周刊:据您所预测,这种畸形燥热的市场格局还能冷却下来吗?

  梅墨生:欧美的藏家买作品,绝不会受谁是院长、主席、会长的影响;而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市场与文化的转型阶段,市场中的官本位思想也是必经过程。但据我所了解,过于燥热的市场已经开始冷却了,市场主体开始慢慢变得冷静与理智,不再看他的官职与炒作程度。而艺术市场真要回到健康的状态,还需要20至30年的时间。艺术的价值是时代性、民族性与学术性的高度统一,而现在是,我们的艺术过于被时代性因素所左右了。但艺术家的价值与地位,不能看一时,所谓尘埃落定便是如此。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