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明式家具赏论:螭龙纹体系之形态与含义(组图)

明式家具赏论:螭龙纹体系之形态与含义(组图)

2015-05-19 15:3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5c435a20586d145-b53f5fa5ac85268d-d0885c99c0605040773bc1824009655c_i.jpg


核心提示>>>

明式家具从光素走向图案装饰后,由于合乎当时社会观念的表达,子母螭龙“教子升天”的社会含义在使用中进一步深化,因此以子母螭龙为主体的螭龙纹体系应运而生,成为明式家具图案的主流。

人物名片>>>

张辉,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于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主编《中国通史》、《古董收藏价格书系》等书。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曾在国家级文博刊物发表多篇研究文章。现为雅昌艺术网等三家专业媒体专栏作家。

螭龙纹在明式家具上广泛流行,堪称明式家具纹饰之王。器有雕饰,螭纹占其八九,这种一螭独大的风景极为独特,在历史长河尤其是明清各类工艺品中,未曾有过。

在清早期明式家具平面空间较大的挡板、围板、牙头、牙板、背板部分,雕有螭龙纹者,几乎都是子母螭龙图案,分别有双龙、三龙、四龙、五龙,甚至更多。螭龙形象大小相杂,主要有两种特征,一是大小螭龙相互面对;二是大螭或小螭或是大小螭共同张嘴相向,皆呈大嘴形象,这种大嘴螭龙成为明式家具中的独有形态,均别于其它工艺品。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