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河北遵化:脱胎于清东陵的京作家具(组图)

河北遵化:脱胎于清东陵的京作家具(组图)

2015-07-20 12:03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花梨螭龙纹罗汉床

黄花梨螭龙纹罗汉床

位于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境内的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较宏大、体系较完整、布局较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作为清代宫殿建筑之大成 者,清东陵在木结构建设方面显示出精湛的技巧。建筑学家罗哲文曾说:“没有中国古建筑,就没有古典家具。”那么,中国古建筑与古典家具二者之间有何血缘关 系?清东陵古建筑对遵化红木产区的京作古典家具产生了哪些影响?近日,跟随本报聚焦红木产区文化转型的脚步,笔者走进河北遵化,解读清东陵博大精深古建筑 文化下的京作红木家具渊源。

□□严恪

罕见的海南黄花梨古建筑

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燕山南麓的遵化市素有“畿东第一城”之称。盛夏时节,行走在遵化大地,遍布三山两川的古建筑竞放异彩,让人惊讶的是连过路收费站都是古色古香,再加上富有地域特色、引来八方宾客的京作红木家具,无不为遵化浓郁的文化气息写下生动注脚。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从陵区最南端的石牌坊向北到孝陵宝顶,由一条约12米宽、6公里长的神道连成一体,沿途的大红门、大碑楼、石像生、龙凤门、七孔桥、小碑楼、隆恩门、隆恩殿、方城明楼等建筑井然有序、主次分明。

位于咸丰帝定陵之东,被称之“菩陀峪定东陵”的慈禧陵,则是首屈一指的精巧建筑。其大殿的主体结构,包括门窗桶扇,木材全部选用上等的海南黄花 梨木精心修建雕琢而成,且不用披麻作底枨,呈现出木料的本色,并在木料上直接沥粉贴金。而柱子上的黄花梨雕刻虽历经岁月沧桑也不曾腐蚀,呈现出迷人的光 泽。据了解,在全世界用海南黄花梨大料建殿堂者,唯有慈禧陵一处。在三殿64根柱子当中,除隆恩殿7米高的金柱、中柱为包厢外,其余均为直径1米、高 3.65米的独根笔直原木。这些名贵材料构成了慈禧陵木质精美之一绝。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