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黄杨木雕的艺术之美(图)

黄杨木雕的艺术之美(图)

2015-07-24 11:2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880f0a9475d237afe9194147314547a.jpg


文 高公博

黄杨木雕艺术形式多样,目前主要包括传统黄杨木雕(圆雕)、黄杨根雕、黄杨劈雕和黄杨意雕。传统黄杨木雕主要艺术手法为圆雕,主要内容是雕刻人物形象,而且以单一的人物造型为着重点。圆雕艺术除了单一的人物造型外,还有群雕和拼雕的两种形式。群雕和拼雕均以人物群体活动为内容,甚至有一定的故事情节。传统圆雕对材料的要求较高,一般采用优质木料。黄杨根雕是以天然的黄杨木根块作为雕刻用材,强调对根块自然形体的充分利用,在保留黄杨木根块自然美的基础上展示雕塑之美。黄杨劈雕是用刀斧将黄杨木材或根材劈开,根据其劈纹的天然肌理进行立意和雕刻。黄杨意雕是采用中国画写意画法的原理,尽量不改变材料的天然形状,在关键之处作画龙点睛式的雕琢,使作品呈现出天然的粗犷之美。根雕、劈雕和意雕均为高公博所开拓,其共同的特点是:不求精雕细刻,不求面面俱到,而是以“天工”和人工巧妙结合的方式,让作品在“似”与“不似”之间展示出耐人寻味的艺术意韵。

传统黄杨木雕是一种小型立体圆雕艺术,作品主题突出,造型生动,雕刻精致,层次分明,在所有的木雕艺术中,颇有独到之处。明代的作品刻画细致,犹如中国画中的白描手法,刀法圆润,简练流畅,达到刻工精致而不失浑厚华贵的艺术效果。清代的作品雕工纯朴,刀法清澈,比例匀称,衣褶光滑圆转,作品质感尤为突出。现代黄杨木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了大幅度的改革与创新,艺术特点更加鲜明和丰富,如根雕、劈雕和意雕,均以“保留自然、利用自然、提升自然”的方式,使作品凸显出强烈的艺术特点。

传统黄杨木雕作品精美雅致,各个年代有着自身的艺术特点,无论在工艺手法上还是表现形式上,均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一朵奇葩。现代黄杨木雕作品更是在传统黄杨木雕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和扬弃,其作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展示了“天人合一”、“精细结合”、“动静相宜”等特点,欣赏空间十分广阔,同时还融合了国画、书法等中华文化的精化,令人在欣赏黄杨木雕作品时还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